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信息索引: 360A21-99-2016-0002-1 生成日期: 2016-04-13 发文机构: 中共教育部党组
发文字号: 教党〔2016〕17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中共教育部党组进一步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
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教党〔2016〕17号

各直属事业单位:

  进一步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保证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提高服务保障教育中心工作能力的迫切需要。长期以来,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完成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还存在领导班子不够重视,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制度机制不够完善,基层党支部整体功能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必须采取有效举措,切实予以加强和改进。根据中央关于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文件精神和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现就进一步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1. 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结合直属事业单位实际,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强化党建工作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思路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 目标任务。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更加重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向基层延伸,党建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得到明显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为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二、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3.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注重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制订并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年度学习计划,原则上每月组织一次集体学习;组织开好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党员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着力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指导和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本单位党员讲一次党课,深化党员理论学习教育。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参加部机关集体学习、党性与国情教育、机关党校理论进修班和干部自主选学等教育培训。

  4.健全领导决策机制。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正确处理党政关系,坚持“三重一大”等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党政领导班子共同做好本单位工作。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按照把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的要求,统一领导本单位工作。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凡涉及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织必须参与决策;党政主要领导对决策议题事先要充分酝酿、沟通协调,党组织要及时研究形成意见;参加决策会议的党组织领导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保证党组织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和体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在选人用人中发挥党组织的主导作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切实履行把握用人条件、提出推荐人选、做好组织考察、加强管理监督、培养后备人才等职责。党组织特别是书记要把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强基础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行政领导人要强化组织观念,认真贯彻党组织决议、决定,按照分工抓好集体决策事项的组织实施。

  5.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依规及时调整设置基层党支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实现全覆盖。依规及时换届改选,调整增补委员,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书记。摸清、理顺本单位特别是所属企业党员组织关系,杜绝“口袋”党员、失联党员,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严格把握党员发展条件标准,注重在关键岗位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按时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每月按时足额收缴党费。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年到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积极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推动党支部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不断创新党支部工作的方式、途径和载体,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发挥好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每年结合年度考核,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建立党内组织生活写实记录和报告制度。

  6.切实增强服务功能。适应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要求,通过为部党组重点工作服务、为本单位中心业务服务、为广大党员群众服务,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上来。针对本单位的重大改革和重要决策事项,加强学习宣传和教育引导,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保证改革发展顺利推进。注重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实际工作能力,不断完善党内表彰激励机制,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大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推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更好地发挥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7.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教育部20条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实行动态监控。认真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改进作风、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强化执纪问责,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处理违纪违规问题。

  8.营造文明和谐环境。切实做好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思想工作,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同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并反映干部职工思想状况。积极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组织文化建设,积极选树文明标兵、文明处室、文明家庭。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对统战和群团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支持、保障其依各自章程积极开展工作。注重做好“暖人心”的工作,建立健全关怀帮扶机制,认真组织做好“送温暖”活动,努力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及时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

  三、为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9.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要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实施细则,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组织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员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党建责任意识,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积极做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要把抓党建工作的实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及成员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10.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直属事业单位在改革发展中,要坚持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的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根据本单位规模和党员人数,合理设置工作机构,配备必要工作人员,保证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编制和职级待遇。坚持把党务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岗位,建立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机制,注重从业务骨干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党务工作队伍。加强对党务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提高工作水平。

  11.创造党建工作良好条件。加大党建工作投入,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度经费预算,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和党员学习教育等提供必要条件。及时总结和推广本单位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定期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干部,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强化阵地建设,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健全党员学习和活动场所。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组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有关规定和本《意见》精神,研究制订进一步加强本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6年4月12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6-04-28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