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关于下达《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22-07-2005-0172-1 生成日期: 2005-03-01 发文机构: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发文字号: 学位〔2005〕5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对我国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名称、层次、标准、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做出规定。

关于下达《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的通知

学位〔2005〕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位委员会、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决定设置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现将设置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有关试点工作的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附件:一、《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

          二、关于《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的说明

 二ΟΟ五年三月一日

 附件一: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

(二○○五年一月二十一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更好地适应我国风景园林事业发展的需要,决定设置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

  二、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的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简称MLA。

  三、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是与风景园林事业相关行业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具有特定的职业背景,主要为风景园林事业相关行业培养应用性、复合型专门人才。

  四、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风景园林相关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相当的人文素养,具备独立承担风景园林设计、建设、保护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五、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的招生对象,一般为学士学位获得者,具有一定风景园林事业相关领域的实践经验。

  六、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按照风景园林事业相关领域并结合用人部门的实际需要设置。课程体系应体现整体性、综合性、实用性和一定的前瞻性。课程内容应反映艺术与科技的有机结合,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体现风景园林事业国内外的最新成果和进展。

  七、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的论文(设计)选题应当是风景园林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具有明确的风景园林背景和应用价值,应有先进性、难度及必要的工作量。学位论文(设计)必须由攻读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者独立完成,能体现其综合应用科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八、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由学位授予单位与用人部门合作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由学位授予单位相关学科和风景园林部门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担任。

  九、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设计)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需有来自风景园林部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十、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由国家批准的研究生培养单位授予。

  十一、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由学位授予单位颁发。

 附件二:

关于“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的说明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适应我国风景园林事业发展的需要,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位制度,建议设置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

  一、设置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的必要性

  1、城市化与人居环境建设需要风景园林硕士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667个城市,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快速推进。按照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规划,据估算,我国未来城镇化水平年均增长约1个百分点,2020年的城镇化水平将达到57%,城镇总人口约8.40亿。

  快速城市化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巨大机遇,它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快速出现的城市新区、层出不穷的新的建设项目,并由此而推动人们追求最佳人居环境质量(表1、表2)。

1 1985年以来主要年份城乡建设指标

指标

年份

平均增长速率(%)

1985

1990

1995

2000

2001

1986--1990

1991--1995

1996--2001

城镇人口(万人)

25094

30195

35174

45906

48064

3.8

3.1

5.3

施工房屋面积(万平米)

15492

37923

89863

160141

188329

1.3

18.8

12.2

竣工房屋面积(万平米)

17073

19553

35666

80715

97699

2.7

12.8

17.7

绿地面积(公顷)

159291

474613

678310

865295

946634

24.4

7.4

5.7

建筑业总产值(亿元)

985.1

1947.6

9505.0

16780.9

20009.8

14.6

37.3

12.0

建筑业企业人数(万人)

1701

1717

2512

2741

2873

0.2

7.9

1.8

数据来源:中国主要年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量与速度指标统计(1985-2001),《中国统计年鉴2002》

2 中国历年各地区基本建设投资统计(1985--2002)

年份

年份

平均增长速率(%)

1985

1990

1995

2000

2002

1988--1992

1993--1997

1998--2002

数值

1074.37

1703.81

7403.62

13427.3

17251.3

18.4

27.8

11.9

数据来源:中国历年各地区基本建设投资统计(1953--2000),《中国固定资产统计数典2000》

中国历年各地区基本建设投资统计(1997--2002),《中国统计摘要2003》

  在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的同时,城市、人口与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生态压力。上世纪末,北京国际建筑师大会“北京宪章”指出,二十世纪的城市建设,城市及城市群建设使城市环境、城际之间的环境变坏,特别是城市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遭到破坏,明确提出二十一世纪要“把城市和建筑建在绿色中”。我国的城市化建设必须顺应城市生态化的趋势,大力倡导城市生态建设。

  为促进我国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建设部从1992年开始组织全国“园林城市”的创建活动,至今已有56个城市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区)”。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部今年提出了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更高目标。同时,我国城镇绿化和生态区域建设发展迅速,城市的公共绿化面积已达18.8万公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77个,约占国土面积的1%,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26个,各级自然保护区占国土面积超过14%,还有一大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以及公路、铁路、河流水系绿色网络系统。

  城市化和城市生态化发展为中国风景园林事业提出了更加艰巨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

  风景园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风景园林文化和科技源远流长,在2000年的发展过程中不仅为人类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提出的“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至今仍为世界所推崇和追求,而且中国风景园林积极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更应突出中国特色,光大中华国粹,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将现代科技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为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世界科学和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2、现行人才培养规模、规格不能适应我国风景园林事业发展的需要

  中国城市化建设需要建筑、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三方面的共同努力,与前两者相比风景园林发展不足,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目前我国风景园林领域的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分布在三个学科进行:

  ①工学门类----建筑学一级学科----城市规划与设计(含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二级学科,8个博士单位、26个硕士单位;

  ②农学门类----林学一级学科----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二级学科,5个博士单位、23个硕士单位;

  ③文学门类----艺术学一级学科----设计艺术学二级学科,5个博士单位、75个硕士单位。

  从学位设置的性质和培养目标看,在上述学科中主要是培养从事教学、科研的高层次人才,知识结构偏重于科学理论,知识领域综合性不够,实践技能相对较弱。每年的培养能力300人—500人。这些博士、硕士主要充实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工作岗位,只有少数人到风景园林事业的第一线工作。风景园林实践工作一线的高层次人才奇缺,难以完成快速扩展的风景园林事业各相关领域艰巨、繁重的任务,也远远不能满足这些领域对应用性、复合型、专业化、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风景园林事业第一线的从业人员约500多万人,其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约占3.5%,硕士及以上层次专门人才比例更低,缺口很大。设置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对现有的具备一定基础理论和较丰富实践经验的风景园林事业从业人员专门培养、提高,可以提高他们的知识和技能素质,满足风景园林事业相关领域艰巨、繁重的任务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也有利于完善我国的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位制度。(表3)

3 我国园林相关领域从业人员统计表

 域

从业人员数量(万人)

其中大学生数量(万人)

数据来源

一、园林植物应用

303

8

 

1、花卉与观赏树木

293

7

农业部统计数据

2、草坪

10

1

北京林业大学草坪研究所

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建设与管理(:含城市景观设计、景观建筑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古典园林的规划设计、建设、保护与管理等)

180

7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三、风景资源规划、保护、建设与管理

22.5

3.3

 

1、风景名胜区(含:文化与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水利风景区等)

12

2

建设部城建司风景名胜处

2、森林公园

7

0.7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管理处

3、自然保护区

3.5

0.6

国家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研究中心

四、生态区域规划设计、建设(含:绿色廊道、防护林网、大地绿化、生态示范区)

60

1.2

国家林业局办公室

   

565.5

19.5

 

  注:1、全国有市级园林管理局680个,有1200个园林规划设计院和设计公司,45000个物业管理公司,5.2万个花卉企业,4225家大中型花卉企业,花卉市场2397个,2100个国有苗圃和花圃。

  2、表中“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建设与管理”项统计人数不含部分私营规划设计及施工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所涉及的从业人员,该部分从业人员的学历层次大多在本专科以上;该项大学生数量是指恢复高考制度后毕业的大学生数量,不含跨行业的大学生。

  3、现在读园林、城市规划设计、园艺等的大学生约3万人,并逐年递增。

  以北京市为例:

  根据《北京园林统计年鉴》和首都绿化委员会统计,截止2002年底,北京市园林局系统职工合计21188人,其中干部3812人,具有高级职称135人,中级职称785人,初级职称1794人;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2481人。各类风景园林设计公司、设计所40余所,从业人员约1000余人,90%为专科、本科毕业生。此外,北京还有许多风景园林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均有风景园林从业人员,其中专科以上学历学生近800人。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和注册风景园林师的目标人群是为风景园林事业服务的人员,包括:园林植物(花卉、园林树木)应用人员;城市规划与设计人员;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人员;风景资源规划、保护、建设与管理人员;部分生态区域的规划设计、建设人员。

  促进城市化建设,保护和建设秀美山川,加强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的建设与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我国风景园林事业的奋斗目标和不可推卸的历史重任,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

  3、设置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有利于推动风景园林行业执业资格制度的建设和实施,有利于和发达国家的相应学位制度对接。

  为更好地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规范用人制度,规范行业行为,我国正在各个行业中逐步推行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国家建设部和人事部已经开始启动“注册风景园林师”职业资格制度建设。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是与风景园林事业任职资格紧密相关、与国家“注册风景园林师”职业资格相互衔接的学位制度。及时设置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有利于学位制度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和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将直接推动和配合风景园林行业职业资格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共同推动我国的风景园林事业发展、城市化进程、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高。

  据调查,康乃尔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新墨西哥大学等32所美国大学、5所加拿大大学设有同类职业学位。美国明确规定----从事研究工作的只能攻读MA(文学硕士)、MS(科学硕士)、Ph.D,获得MLA方可加入美国风景园林学会(ASLA)。美国有46个州开展与注册建筑师并行的风景园林师的注册工作。(表4)

4   国际上类似的职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

 称

国别

培 养 目 标

培养年限

目标人群

professional Master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MLA)

美国、

加拿大

 

landscape architecture practitioners(风景园林从业者)

landscape architects(风景园林师)

3

已获得非风景园林领域学士学位

2

已获得风景园林领域学士学位

  二、学位名称及其内涵

  1、学位名称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可译为Master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简称MLA。

  此名称可以与国际上通行的“Landscape Architecture”在概念与内涵上实现对接。

  2、学位内涵

  风景园林学科是一门保持和创造人及其活动与周围的自然世界和谐关系的艺术和科学,核心是社会、生态与艺术三位一体,主要特征是规划设计、生物生态与人文社会并重。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的任务是培养协调人居环境中的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建设与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风景园林文化的专门人才。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是围绕以自然素材为主的空间环境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培养应用性人才,以“注册风景园林师”为职业背景。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主要围绕我国的城市化建设、人居环境、园林城市、大地景物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等领域服务,主要包括:

  (1) 园林植物(观赏树木、花卉、草坪)应用;

  (2) 城市绿地系统的规划、建设与管理;

  (3) 风景资源(文化与自然遗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水利风景区等)的规划、保护、建设与管理;

  (4) 城市景观设计;

  (5) 景观建筑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

  (6) 生态区域(绿色廊道、防护林网、大地绿化、生态示范区等)规划设计、建设;

  (7) 古典园林的规划设计、建设、保护与管理。

  3、关于城市规划、建筑、风景园林三者的关系:

  城市规划----城镇各项建设发展的综合性规划。城市规划是城镇各项建设发展的综合性规划,是建筑和风景园林建设的前提。

  建筑----既表示营建活动,也表示这种活动的结果——建筑物,也是某个时期、某种风格建筑物及其所体现的技术和艺术的总称。

  风景园林----以植物学、农学、气候学、土木建筑工程和社会学、美学、文学艺术为基础,涉及生态学、环境科学、地理、水文乃至航空遥感、卫星定位等多个领域。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战略,城市规划最终要落实到物质建设上,形成供人们生活和工作的体形环境,亦即建筑、风景园林等城市符号上。建筑和风景园林是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优美的、生态平衡的人类生活境域需要三个学科的有机结合和协同创造。

  从专业学位的角度区分,建筑学硕士专业学位是围绕以人工素材为主的空间环境的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培养应用性人才,以“注册建筑师”为职业背景;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以“注册风景园林师”为职业背景,分别不同的任务,有利于三方面协调发展。

  三、学位规格

  1、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是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保护、建设与管理培养硕士层次的应用性、复合型专门人才。

  2、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主干课程包括:

  景观生态学、中外园林史、设计方法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园林植物生态学、园林植物科学与技术、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区规划原理、城市绿地规划原理、园林美学、园林艺术、地形地貌学等。

  3、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与其他专业学位一样具有应用性强、综合性强、技术性强、适应性强等特点,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具备以下知识和技能:

  (1) 了解我国及国际风景园林理论与实践的前沿与发展动态;掌握园林植物应用、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生态区域规划与设计基本理论;

  (2) 掌握园林植物应用(栽培、繁育、养护管理及应用)、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各类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名胜区保护与规划、森林公园保护与规划、生态区域规划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3) 具备综合运用国内外先进文化和艺术原理、设计理论和植物材料进行规划设计的能力;

  (4) 熟悉我国园林绿化、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森林与国土资源管理等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5) 掌握和应用风景园林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管理、施工监理。

  综上所述,为了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文明快速发展对风景园林事业应用性、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大量而迫切的需要,改变风景园林事业相关学位类型单一的状况,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位制度,尽快在我国设立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8-04-25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