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中共教育部党组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关于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25-04-2012-0001-1 生成日期: 2012-02-06 发文机构: 中共教育部党组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
发文字号: 教党〔2012〕1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为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现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

中共教育部党组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
关于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
第七次全会精神的通知

教党〔2012〕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党组、纪检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纪委,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2012年1月8日至1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和新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专门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

  二、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发展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艰巨。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加强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凝聚改革发展力量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需要。教育系统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贯彻落实到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一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增强抵御西化分化的能力。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宗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强思想上入党教育,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强化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管理意识,提高管理技能,集中精力抓好学校管理工作。三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教育引导干部弘扬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提升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四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强化党内民主监督。五要建立健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及时受理党员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各项民主权利正常行使,大力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作风,进一步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形成有利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抓好2012年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促进深化教育改革发展。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贺国强同志工作报告用“三个必须深刻认识”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具备的政治优势,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推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要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使各项工作融会贯通;与贯彻落实第20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紧密结合,把中央精神落到实处;与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2012年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重点任务,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切实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围绕教育规划纲要实施和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中央教育惠民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大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乱收费问题。三是大力推进阳光治校,整体推进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强化科研经费使用、校办企业、高校物资采购的监管,加强高校学风建设。四是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构筑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五是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加强部地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协作工作,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办信效率;开展对《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情况调查研究,科学谋划下一个五年规划;结合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强化党内监督、组织监督、自我监督和巡视监督。

  四、加强教育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为维护党的纯洁性提供组织保证。保持党的纯洁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组织肩负重大责任。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切实解决一些纪检监察机构力量不足、人员配备不到位等实际问题,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养使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要大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以强化内部管理为保障,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中国共产党教育部党组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驻教育部纪律检查组

二○一二年二月六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2-02-20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