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直属高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25-04-2012-0007-1 生成日期: 2012-09-12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监厅函〔2012〕9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教育部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对教育改革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部署和要求,定于今年9月下旬对直属高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现就有关事项发布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直属高校国家教育体制
改革试点项目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

教监厅函〔2012〕9号

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对教育改革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部署和要求,定于今年9月下旬对直属高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教监〔2011〕7号)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掌握直属高校改革试点项目实施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挖掘先进典型,总结成功经验;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建议,推进高校民主决策和科学发展。

  二、检查的主要内容

  1.改革试点项目。重点检查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落实情况,主要是组织领导、日常管理、条件保障、配套政策等方面情况;试点项目实施效果,主要是改革试点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师生的评价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点检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执行情况;直属高校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保障机制建设情况。

  三、组织实施

  1.检查安排:专项检查由教育部组织实施,组成15个检查组,对75所部属高校进行全面检查。

  2.时间安排:2012年9月25日至10月10日,每所高校检查时间2天。

  四、检查方式

  1.查阅材料。查阅会议纪要、工作档案、学校出台的相关配套制度文件等资料。查阅并统计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决策的事项。由学校提前整理好有关材料,装订成册,供检查组调阅。

  2.听取汇报。由学校汇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重点汇报学校采取的措施、创新做法、效果,存在的不足,意见和建议。

  3.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听取机关有关部门干部、教师、咨询专家、党外人士等各方代表意见。

  4.现场考察。

  五、检查的要求

  1.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检查工作,认真总结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工作,对学校承担的改革试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积极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做好汇报工作。

  2.学校要认真填写《教育部直属高校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调查表》和《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情况调查表》,准备好专项检查材料,向检查组提供相关文件、会议记录、统计数据等资料,组织好座谈会。

  联 系 人:王春青 赵应生

  联系电话:010-66097616  66096637

  电子邮箱:dfs@moe.edu.cn

  附件:1.直属高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日程安排表.doc
          2.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直属高校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调查表.doc
          3.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情况调查表(表一、表二).doc

教育部办公厅

2012年9月12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2-09-17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