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开展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市、区)活动的意见
信息索引: 360A25-04-2005-0203-1 生成日期: 2005-03-30 发文机构: 教育部等七部门
发文字号: 教监〔2005〕7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 活动意见

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开展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市、区)活动的意见

教监〔2005〕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纠风办、监察厅(局)、发展改革委(计委)、物价局、财政厅(局)、审计厅(局)、新闻出版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纠风办、监察局、发展改革委、物价局、财务局、审计局、新闻出版局:

  为推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深入开展,经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国开展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市、区)(以下简称示范县)活动。现提出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目的

  开展创建示范县活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的。通过创建活动,树立正面典型,逐步形成依法治校、规范收费、勤俭办校、师德高尚,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良好氛围;推动教育收费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管理,进一步开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示范县的标准

  评审示范县要遵循以下标准:

  (一)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工作部署,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有领导机构,有得力措施,有明显成效。

  (二)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面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切实保障教育投入,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落实到位,教职员工的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三)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未出现违反省级制定的限分数、限人数的比例和限钱数标准。

  (四)在治标的同时加大治本力度,教育收费政策及管理使用制度完善,措施到位,未出现截留、挪用、挤占、平调教育经费和学校收费收入行为,切实落实好农村“三保”政策。

  (五)能够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规定的用途使用学校收费资金,未出现乱发奖金、补贴、津贴、实物或组织公费旅游等现象。

  (六)在各种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中,未发生强制性收费和教育部门、学校教师从中谋取部门和个人利益的行为。

  (七)任何部门和单位在中小学教材、教辅的编写、出版、发行等环节未出现违规收费行为。无教材和教辅的盗版、盗印和非法出版教学用书的现象。中小学校未组织学生统一购买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

  (八)公办学校未发生严重的乱收费案件,对出现教育乱收费的案件能够及时进行严肃查处。

  (九)在行风民主评议中,教育行风建设评议进入先进行列。

  三、组织程序和要求

  一是创建活动由省(区、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厅(局)际联席会议负责,要按照部际联席会议的部署制定详细的可操作的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地开展。二是评审工作由省、市、县分级负责。县级要认真开展创建活动,将各项创建措施落到实处,经按示范县标准自评,认为自身符合各项评选条件的,可向地(市)申报,参加评审;地(市)级负责把好评审的条件关,严格按标准评审,确定并上报本地区示范县名单;省(区、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厅(局)际联席会议负责对各地(市)上报的示范县候选名单进行审核,并以适当方式按民主程序进行公示,依据反馈意见确定示范县名单。对弄虚作假的一律取消其称号。

  四、开展创建活动的注意事项

  (一)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活动由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协调和指导,并对各地拟评选的示范县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核实,适时组织工作座谈、交流。

  (二)各地联席会议要对创建工作给予具体指导,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发现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三)要把创建活动与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注意发现和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

     开展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活动是推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地要予以高度重视。要按照实施方案,切实把握好每个环节,确保创建活动的顺利、健康进行。

    教育部 国务院纠风办 监察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审计署 新闻出版总署 

 二〇〇五年三月三十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8-04-25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