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17个县(市、区)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

2017-01-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7年1月8日)

  1月4日至8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申报的17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进行了督导检查。本次督导检查是依据《义务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要求,本着“公平公正、严格把关”的原则,在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申报材料严格审核的基础上进行的。

  督导检查组分7个小组对17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172所(个),其中小学76所,初中55所,一贯制学校10所,完全中学3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教学点26个。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共68个;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对9537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督导检查组对17个县的督导检查意见如下:

  一、主要指标达标情况与检查结论

  按照《办法》规定,督导检查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17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检查,结果如下:

  (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办法》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评估认定,应在其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本省(区、市)办学基本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各省(区、市)应根据相关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国家标准,制定既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又与国家标准基本相符的省级标准。广西壮族自治区结合本区实际,就办学基本标准制定了相关指标。督导检查组对17个县的相关指标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学校基本达到了评估标准(详见表1)。

  表1 广西壮族自治区17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表

  (二)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

  《办法》规定,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评估标准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计算差异系数的8项指标数据来源于国家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核查结果:17个县的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其中小学综合差异系数在0.252-0.510之间,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在0.146-0.446之间(详见表2)。

  表2 广西壮族自治区17个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表

  (三)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办法》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主要从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17项指标进行,省级可适当增加指标,总分为100分,评估标准不低于85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据实际,在实施办法中增加了1项,共18项,总分100分。核查结果:17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均达到了国家规定要求,得分在92-95.5分之间(详见表3)。

  表3 广西壮族自治区17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分情况表

  (四)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

  《办法》规定,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需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就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征求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各县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均在85%以上。我们此次也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座谈会、随机访谈等方式对以上几类人群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调查的情况基本相符。

  督导检查组还对17个县有关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未发现作为“一票否决”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违纪违规行为。

  综合以上结果,督导检查组认为,广西壮族自治区17个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督导检查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把其作为富民强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努力克服老、少、边、穷地区财力有限、基础薄弱等各种困难,全面提速推进均衡发展工作,形成了“先进县份示范引领、后起县份奋起直追”的可喜局面。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政府责任

  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受检17个县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推进工作。龙州县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抓均衡发展,四家班子领导挂点包校,提前5年通过自治区督导评估,真正把“穷县办富教育”落到实处。马山县县长直接负责均衡工作,提出均衡问题重点解决、均衡项目优先实施、均衡用人优先安排,提前4年通过自治区督导评估。二是推进工作举措新。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召开3次全区现场推进会,对工作显著的市县给予表彰,对工作滞后的市县进行问责,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三是均衡发展制度全。自治区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发展责任、投入保障、项目建设、监督指导等方面提出要求,并进一步完善督导机制,为均衡发展问诊把脉、把准方向,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加大投入,筑牢均衡发展根基

  一是加大经费投入。近三年,17个县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达92.5亿多元。象州县不等不靠,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占财政收入比例逐年增加,由2013年的12.6%增加到2015年的69.9%。北流市近年来社会各界捐助资金累计超过3.5亿元。二是合理调整布局。17个县通过撤小并大、集中办学的方式,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三是及时推进项目。自治区建立项目备案制度,缩减审批流程和时间,做到“建设一所,奖补一所”,17个县近三年新建、改扩建学校1109所,增加学位17.5万多个。武宣县推进教育项目举措得力,多数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使用。四是完善教育装备。近三年,17个县投入资金7.4亿多元,用于购置教学仪器设备,新增图书1686万册、计算机6.7万台。德保县投入4101万元,重点对农村学校图书、教学仪器及多媒体设备进行配套。

  (三)增量提质,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想方设法,壮大队伍。通过加大招聘力度、核增编制等方式,解决中小学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缺额问题,17个县近三年补充中小学教师7000多人。二是改善环境,提高待遇。大多数县份大力建设教师保障性住房,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计划。南宁市武鸣区在中心城区地段划拨土地111亩,建设教师住宅小区26栋共计1400多套教师产权房。田阳县乡村教师每人每月可获最高补助达700元,乡村学校校长每人每年可获奖励性绩效工资最高达4000元。三是创新方式,提升素质。出台一系列培训教师政策文件,完善教师培训经费投入机制。2015年,17个县用于教师培训的经费达7.5亿多元。柳州市鱼峰区政府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梯级名师”,按每月100-600元发放绩效奖励工资,鼓励教师学习成长。防城港市港口区与高校联动,实施“教师置换脱产”培训工程,中小学教师攻读本科学费全由区本级财政负担。永福县实施乡村音乐教师能力提升工程,脱产培训了50名农村小学音乐教师,实现村级小学音乐教师全覆盖。四是轮岗支教,激发活力。17个县均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

  (四)关注公平,悉心关爱特殊群体

  一是关爱体系完善。17个县均建立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爱体系。二是关爱群体明确。全面摸排随迁子女、“三残”儿童、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实现“一人一档”。南宁市西乡塘区创建了广西第一所孤儿学校,由政府承担孤儿在校学习生活的一切费用,区委书记、区长带头结对帮扶。三是关爱举措扎实。近三年,17个县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均超过80%。把留守儿童列入“控辍保学”重点关注对象,确保不掉队、不失学。自治区统筹资金1270万元,重点建设16所特殊教育学校。柳州市柳南区投入8亿多元,改、扩、新建学校27所,增加学位2.3万余个,解决了辖区学生总数54%的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问题。

  (五)内涵发展,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一是抱团取暖。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改革试点,实现区域内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柳州市柳北区、城中区、河池市金城江区制定统一要求推进集团化办学,通过“紧密型”“联盟型”“协作型”组建教育集团,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梧州市万秀区采用“1+X+Y”的方式科学划分学区,逐步解决教育教学水平不均衡问题。二是实施课改。17个县均不同程度迈出课改步伐,中小学课堂呈现新状态。三是文化育人。17个县结合当地实际,把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融入学校课程活动;马山县重视民族文化传承,编写壮语教材,把壮族“三声部”民歌融入校园文化;龙州县的“耕读固边”教育,均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国家和自治区定标准,根据2015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审核和此次督导评估现场检查,17个县仍有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义务教育资源总量仍然不足

  柳州市鱼峰区、南宁市西乡塘区、柳州市城中区、永福县、武宣县、梧州市万秀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德保县、南宁市武鸣区、柳州市柳北区、马山县、龙州县、河池市金城江区、北流市部分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低于自治区定标准。德保县、梧州市万秀区、南宁市西乡塘区、马山县、防城港市港口区、北流市、柳州市城中区、柳州市柳北区、南宁市武鸣区、武宣县、龙州县、永福县、田阳县、柳州市柳南区、象州县、柳州市鱼峰区、河池市金城江区部分学校体育运动场地面积低于自治区定标准。

  (二)义务教育管理水平仍待提升

  田阳县、柳州市柳南区、柳州市城中区、柳州市鱼峰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北流市、南宁市西乡塘区、河池市金城江区、梧州市万秀区、德保县、马山县、象州县、南宁市武鸣区、柳州市柳北区、武宣县、龙州县、永福县部分班级班额在50人及以上。柳州市柳北区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县域内各初中的比例没有逐年增加。柳州市柳北区、鱼峰区、柳南区、城中区仍有择校现象。永福县、德保县部分学校图书中适合本阶段学生阅读的比例、图书借阅率、实验开出率、教学设施使用率偏低。田阳县个别学校音乐课未开足课时,未开齐英语课。

  (三)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仍有薄弱环节

  田阳县、柳州市鱼峰区、柳州市柳南区、北流市、南宁市西乡塘区、马山县、河池市金城江区、南宁市武鸣区部分学校教职工与学生数量比例低于自治区定标准。梧州市万秀区、龙州县、象州县、武宣县、防城港市港口区缺专任教师。南宁市西乡塘区、柳州市柳南区部分学校教师岗位设置(中级及以上教师比例)低于自治区定标准。北流市、南宁市武鸣区、马山县、河池市金城江区、田阳县、龙州县、柳州市柳南区、永福县、柳州市鱼峰区、梧州市万秀区、柳州市柳北区、武宣县、防城港市港口区、柳州市城中区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缺音乐、美术、体育、外语、信息技术等学科专任教师。象州县、武宣县近三年教师交流比例低于自治区定标准。梧州市万秀区个别学校教师培训经费占全校公用经费的比例低于自治区定标准。德保县2016年教师人均培训学时低于自治区定标准。

  四、督导意见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政府要以本次督导检查为契机,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照国家和自治区定标准,认真研究相应对策,切实部署加以整改。

  (一)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教育投入

  一是借力经济发展,增加经费投入。要充分发挥广西“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战略支点”“‘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三大区位优势,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更加突出义务教育的基础性地位。要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投入,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二是落实政策法规,及时拨付资金。要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法规,确保义务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确保配套资金及时拨付到位,足额用于义务教育,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拓宽筹资渠道,提高使用效率。要进一步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多渠道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探索教育资金筹措和管理新机制,重点向农村地区、薄弱环节倾斜;推进经费管理信息化,探索教育资金管理新机制,提高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率,统筹解决发展难题。

  (二)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

  一是用足用好各类义务教育项目。要继续深入贯彻广西教育发展大会精神,继续用足用好“双千计划”“八大工程”等政策项目,积极主动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二是认真查找分析差距原因。要根据各市县的地理、环境、人口等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校际差距偏大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找问题、定方案、做整改,切实缩小城乡、校际差距。三是加快推进在建工程进度。要进一步发挥武宣、田阳等项目建设突出县份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工程项目监测机制,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学校在建工程进度,着力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面积不足、学位不足等问题,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一是精准补充教师。要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编制的合理制定和动态调整。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对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按班师比配备教师编制,满足教育教学需要,进一步解决农村学校教师学科结构、年龄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二是扎实开展培训。要拓宽乡村教师尤其是农村偏远教师的受训面,全面提高乡村教师队伍素质。要进一步加强广西特级教师工作坊、地方特级教师工作室等群体建设,发挥名优教师辐射和引领作用。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发挥莫振高等模范教师的榜样教育作用,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品质。三是加大交流力度。要完善相关政策,强化激励机制,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交流轮岗,积极促进骨干教师和优秀学校管理人才合理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要更加注重对交流教师的关爱和引导,避免工作“走过场”,进一步提高交流工作质量。

  (四)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不断提升均衡发展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教育督导。要完善督导体系建设,保障教育督导经费支出,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提高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充分发挥督导职能,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复查制度,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二是要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和质量提高。要充分结合广西作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的实际,深挖特色资源,提炼精神内涵,更加注重环境育人、文化育人。要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规范办学行为,努力解决义务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力求优质均衡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大自治区级、市级统筹管理。要不断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完善已有政策,保持工作推进的相关机制和态势,推动区域城乡、校际教育教学资源均衡配置,为推进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由县域均衡向市域均衡发展夯实基础,实现义务教育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均衡发展。

  督导检查结束后,请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研究,及时布置整改工作,在三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