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波市2016年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精彩开幕

师生与企业师傅同台比武、劳模专业点评

2016-05-12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收藏

  “师生与企业师傅同台比武,劳模进行专业点评”是怎样的一幅场景?今天在宁波第二技师学院就能看到这一幕!

  5月8至6月中旬是“宁波市2016年职业教育宣传月”。上午,宁波市2016年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波第二技师学院举行。

  现场,宁波第二技师学院200多名师生和企业师傅同台比武,上千名市民进校参观,现场劳模专业点评。

  这是宁波第二技师学院举行的首届“师、生、企业师傅”同台比武活动。在比赛现场,宁波第二技师学院200多名师生和来自企业一线的工人师傅同台竞技,选手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摩拳擦掌、大展拳脚。比赛项目包括电气、机械、建筑艺术、商务4个大类9个项目。

  “技师学院是为企业培养高精尖的技术人才,因此我们一方面邀请了企业一线工人师傅参与比赛,一方面在比赛题目上与企业实际接轨,更加契合企业的实际需求”,第二技师学院院长王伟明介绍,“希望通过这次竞技比赛,引导学校在教学中的改进方式方法,为企业培养、输送更多优秀、实用型的技能人才”。

  同台比武

老师进行PCB板设计与制作

学生进行PLC控制系统设计与安装

企业师傅进行普车操作

师、生、企业师傅同台比试数控铣项目

  据了解,为了更加精准地对接企业需求,学校专门邀请了全国技术能手、市优秀高技能人才王柏华,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首席技师、国家级裁判徐斌,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唐云飞等3位业界精英、劳模作为本次比赛的裁判,并对选手的竞技水平做现场点评。

  对于学生、企业师傅同台竞技,他们怎么看?

  教师:宁波第二技师学院电气专业教师蒋海忠坦言,像这样和学生、企业师傅同台竞技还是头一回,感觉到一定的压力,这也督处自己今后要在专业上勤加钻研,以赛促教。

  学生:通过同台竞技,宁波第二技师学院机械系15模具的姚学丰谈到自己的体会:“通过和老师、企业师傅同台竞技,使我了解了自身的不足,看到自己同老师、企业师傅在技能上的差距,更能体会到培养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大师的意义,这让我在今后的学习中,就更有针对性了。

  企业师傅:“这次学习了很多知识,也发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这使我更加确定今后的发展方向,明确需要充实的知识和技能。”郑良瑜是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他说,参加这次比赛让他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

  除了比赛活动,学校还举行了职业体验开放日活动,开设了家用USB充电器制作、3D打印、模具拆装、淘宝工作室展示等8个体验、展示项目,来自市内的1000多初中学生和家长前来参观、体验,近距离感受了职业学校和职业教育的魅力。

  学生、家长体验项目

风景写生

工程测量

模具拆装

家用插座带USB充电器制作-成品通电检验

(责任编辑:郭晴(实习))
相关阅读
关于宁波市2016年职业教育宣传月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