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全面改薄2016年工作总结

2017-03-01 来源:督导局收藏

  按照《关于报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6年工作总结的通知》(全国改薄办函﹝2016﹞7号)要求,现将内蒙古自治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下简称“全面改薄”)2016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全面改薄。为切实加强对全面改薄工作的领导,及时总结经验,做好2016年及今后的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全区全面改薄工作,2016年4月1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于召开了全区全面改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全面改薄作为教育脱贫的重要抓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一要切实保障基本的教学和生活条件,缺什么,补什么,使义务教育校舍、教学仪器和设备等硬件实现相对均衡。二要切实办好必要的村小学和教学点,确保小学和初中巩固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三要切实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合理分流学生。四要切实推进农村牧区教育信息化,努力做到全覆盖。教育厅厅长侯元部署了2016年及明后两年全区全面改薄的重点工作,并从抓机制完善、抓规划落实、抓资金投入、抓统筹协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坚持实行六项工作制度,全面改薄项目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将各地的公开公示工作列为监督、检查、评估的内容。二是简报制度,及时通报各地的工作进展、推广先进典型经验。三是双月通报制度,有效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四是项目实施管理制度,教育、发展和改革、财政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从规划编制、资金使用、督导检查评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各项目旗县严格执行基本建设和工程建设程序,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实行工程建设管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土建项目全部由旗县统一招投标、勘测、设计、检查、验收,设施设备购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国库支付制度,遵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原则,统一由旗县或盟市集中采购。五是督查制度,形成了常态化的督查工作机制。六是资金管理制度,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薄弱学校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了对全面改薄专项资金的全过程监督和管理,从制度层面上保障了专项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三)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确保校舍建设进度和设备采购效率。从2016年4月下旬开始,在旗县、盟市自查的基础上,自治区组织督查组,先后深入到鄂尔多斯市、通辽市和乌兰察布市的13个项目旗县、70多所项目学校进行了实地督查,并与有关旗县人民政府进行了对接,交换了意见,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有效推进了工作。11月,自治区又组织了三个督查组赴赤峰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通辽市进行了实地督查,抽查各盟市全面改薄项目实施情况,特别是对校舍建设竣工率、设备采购完成率倒数20位的项目旗县进行了重点督查。自项目实施以来,我区已对11个项目盟市的66个项目旗县进行了重点督查,督查覆盖的项目旗县达到86.8%。

  (四)及时下达专项资金,认真实施年度计划。为确保全面改薄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我区将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及统筹的其他资金及时下达到项目旗县,同时将资金落实与支付进度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通过月报、专项督查等方式,实时了解掌握项目旗县资金落实情况。2016年,我区共投入全面改薄资金16.62亿元,其中中央薄改专项资金6.90亿元,统筹中央其他资金1.28亿元;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1.60亿元,统筹省级其他资金1.57亿元;盟市旗县专项资金3.92亿元、其他资金1.35亿元。总投入中,安排校园校舍建设资金11.46亿元,设施设备购置5.16亿元;计划新建、改扩建校舍48.2万平方米,建设运动场地91.9万平方米,围墙1.9万米,护坡1.0万立方米。

  二、2016年工作成效

  (一)2016年实施进度

  2016年,我区“全面改薄”校舍建设开工学校数157所,项目数439个,开工面积45.6万平方米,占计划开工面积的94.5%;已竣工面积32.6万平方米,占开工面积的71.5%;完成设施设备采购的项目学校224所,采购总值6.17亿元(部分项目旗县已提前采购2017-2018年设施设备),其中生活设备15.1万台(件),采购资金7102万元;购置图书94.8万册,采购资金1708万元;数字教育资源1.3万GB,采购资金425.7万元;采购课桌凳6.7万套,采购资金1774.8万元;计算机、教学仪器等515.1万台(件),采购资金5.07亿元。

  (二)2014-2015年中央薄改专项资金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2014-2015年,我区共批复校舍建设面积38.19万平方米,开工面积37.86万平方米,开工率99.1%,竣工面积34.33万平方米,竣工率90.7%;批复设施设备购置资金67633万元,完成购置资金57477万元,采购完成率85.0%。其中生活设施完成17.3万台(件),采购资金7235万元;图书200.8万册,采购资金2722.6万元;数字教育资源2.1万GB,采购资金502万元;课桌凳18.4万套,采购资金3063万元;计算机、教学仪器设备等862.1万台(件),采购资金53955万元。

  (三)成效及亮点

  通过实施“全面改薄”项目,改善了我区农村牧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校际间的差距,提升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取得的主要成效有:一是义务教育薄弱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目前,我区全面消除了D级危房,消除“大通铺”的项目旗县达到95%,学生食堂土灶台基本得到改造,学生宿舍火炉取暖全部消除,部分学校还配备了洗浴条件;新建、改造了学校运动场地,配备了必要的体育设施,保障了学生体育锻炼的空间和条件;为项目学校(含教学点)配置了桌椅、图书、实验仪器、信息化设备、音体美器材等,满足了基本教学需求。二是县镇学校大班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目前,我区“全面改薄”76个项目旗县中已有50个旗县基本消除大班额。三是农村牧区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在已完成的设施设备购置投入中,用于数字教育资源、计算机、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含接收、播放、网络设备等)信息化投入达到6.99亿元,占设备购置总投入的56.5%,农村牧区学校宽带网络、数字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四是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我区“全面改薄”76个项目旗县中,已有45个旗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各地在县域范围内采取以主校带分校、城镇带农村牧区等形式,实现了校际、城乡之间的学校资源共享,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有效推进了教育公平,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

  目前,我区全面改薄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较为顺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一些项目旗县专项资金不能按时、足额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实施进度。二是部分项目盟市、旗县公开公示内容不完整。三是一些旗县采购方面的专业人员短缺,加之设备采购程序繁杂,导致设备采购进度偏慢。四是各地进展不平衡,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区尚有14个项目旗县的校舍建设竣工率、27个旗县的设备采购完成率低于五年规划的50%。

  四、有关意见及建议

  根据2015年摸底调查,我区“全面改薄”总需求为130亿元,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测算总需求为165亿元,而“全面改薄”五年规划总投入为83.89亿元,资金缺口较大。我区属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财力有限,基础薄弱,办学成本高,教育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建议中央财政加大对我区“全面改薄”的投入。

  五、2017年工作要点

  一是继续坚持实行业已形成的良好工作机制。在落实双月通报制度方面,重点抓好对项目旗县的进度通报,并采取调度、巡查、观摩等方式推进工作;在公开公示制度方面,督促盟市、旗县将项目实施相关工作及时、完整地在主要媒体上公开公示;在定期检查制度方面,重点解决资金落实不到位和采购进度缓慢的问题。二是强化资金管理。对所有项目旗县“全面改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对存在滞留、截留、挤占、挪用、虚列、套取专项资金等问题,将给予严肃处理。三是做好统筹协调。抓好项目统筹、力量统筹,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资金落实、用地、审批周期长、采购环节多的问题等。四是加大督查力度。2017年4月前,从项目实施进展缓慢的项目旗县入手,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各地整改落实情况以及2017年项目准备情况,确保“全面改薄”任务按时完成。五是提前部署2017年的工作。要求各项目旗县根据五年规划,提前编制2017年实施计划,项目落实到校、资金列入预算并安排到具体项目。校园校舍建设项目要在2017年3月底前做好选址、设计、审核、审批等前期相关工作,设施设备购置要完成采购清单、政府采购审批、招标文件编制等工作,确保2017年专项资金下达后能够及时、全面启动。

  附件:市县先进经验及典型做法

内蒙古自治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2月18日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