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湖南省43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

(2017年12月29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12月24日至29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湖南省申报的43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进行了督导检查。本次督导检查是依据《义务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教育部与湖南省政府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要求,本着“公平公正、严格把关”的原则,在对湖南省申报材料严格审核的基础上进行的。

  督导检查组分13个小组对43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430所(个),其中小学175所,初中112所,一贯制学校43所,完全中学19所,教学点81个。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共172个;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对29927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督导检查组对43个县的督导检查意见如下:

  一、主要指标达标情况与检查结论

  按照《办法》规定,督导检查组对湖南省43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检查,结果如下:

  (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办法》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应在其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本省(区、市)办学基本标准后进行。各省(区、市)应根据相关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国家标准,制定既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又与国家标准基本相符的省级标准。湖南省结合本省实际,就办学基本标准制定了相关指标。督导检查组对43个县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学校基本达到了评估标准(详见表1)。

  表1 湖南省43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表

  (二)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

  《办法》规定,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评估标准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计算差异系数的八项指标数据均来源于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核查结果:43个县的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小学综合差异系数在0.189-0.647之间;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在0.198-0.542之间(详见表2)。

  表2 湖南省43个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表

  (三)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办法》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主要从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17项指标进行,省级可适当增加指标,总分为100分,评估标准不低于85分。湖南省根据实际,在实施办法中增加到20项指标,总分100分,得分达到85分为合格。核查结果:43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均达到了国家规定要求,得分在89至100分之间(详见表3)。

  表3 湖南省43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分情况表

  (四)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

  《办法》规定,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需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就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征求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的意见。湖南省对各县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均在85%以上,基本符合要求。我们此次也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座谈会、随机访谈等方式对以上几类人群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与湖南省调查的情况基本相符。

  督导检查组还对43个县有关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未发现作为“一票否决”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违纪违规行为。

  综合以上结果,督导检查组认为,湖南省43个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督导检查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湖南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建设科教强省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做到了“四个坚持”,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前四年46个县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后,今年又有43个县接受国家督导检查。

  (一)坚持党政主导,加大均衡统筹力度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各县均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邵阳市双清区建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监测和工作问责制度。花垣县所有乡镇都成立了义务教育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书。祁东县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评价乡镇(街道)教育水平的重要指标和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二是完善制度保障。湖南省出台了全国首部省级层面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宜章县、新晃县制定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0)》《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三是强化督导整改。湖南省对43个县开展了“地毯式”督查,摸清底细,持续跟踪整改。各县在省级督查基础上,切实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全面进行自查,集中时间开展整改攻坚。

  (二)坚持改善条件,补齐均衡薄弱环节

  一是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4年来,43个县累计投入230.3亿元,新建学校162所,改扩建学校5257所,新增校舍面积548.7万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地面积300.9万平方米,新增实验室、功能室1.6万间,新增教学仪器设备18亿元,新增图书2134.7万册,新增计算机14.3万台。桃江县、汉寿县、汝城县、永兴县、涟源市、桃源县、蓝山县近三年分别累计投入4.6亿元、4.3亿元、3.9亿元、3.8亿元、3.7亿元、3.3亿元、2.7亿元,推进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道县近三年为21所义务教育学校征地1010亩,扩充校园面积。二是着力化解“大班额”问题。湖南省出台了《关于开展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了具体任务,制定了年度规划和时间表。双峰县、永州市冷水滩区、临武县、常德市鼎城区近几年通过盘活、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分别新增城区学位1.1万个、9500个、8000个、6900个。三是实施“四改三化”工程。湖南省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短板,着手实施“改食堂、改寝室、改旱厕、改澡堂和学校净化、亮化、绿化”工程。资兴市投入3亿元,对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施了“四改三化”和运动场提质改造工程。安仁县投入1.4亿元维修改造校舍和运动场,硬化学校道路,绿化校园环境。宁远县整合资金70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四改三化”建设,各校面貌明显改善。

  (三)坚持强化队伍,把握均衡核心要素

  一是充实教师队伍。湖南省构建起“一个目标”“两级培养”“三种学制”“四类计划”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培养体系,共培养公费定向师范生3.2万名,补充特岗教师2.9万名。安化县近四年通过各种渠道引进1226名教师。衡山县保证每所规模学校都有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常宁市创新顶岗实习制度,接受师范院校学员2000多人次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顶岗实习。洪江市对重点院校毕业教师给予15万元住房补贴,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加入教师队伍。二是提高教师待遇。衡阳市南岳区在绩效工资基础上,每年为教师发放第13个月全额奖励工资。泸溪县建立教师待遇倾斜激励机制,给予农村教学点教师每月1400元生活补贴。岳阳县推进教师“安居工程”,建成教师周转房144套、公租房1400套。三是注重教师培养培训。衡东县积极组织教师赴省外参加各种高端研修,并实施校本研修工程。安乡县针对培训项目制定考核方案,对每名教师的培训效果进行检测。吉首市积极打造“金色种子”“名师工作室”“城乡大课堂”“专业阅读”四张师训名片。

  (四)坚持创新机制,提升均衡整体水平

  一是创新教育管理机制。东安县以优质学校为龙头,组建13个教育集团。湘阴县在学区内实行教研教学、课程资源等一体化管理。祁阳县探索开展中小学章程建设试点。嘉禾县打造“区域教研联盟”。华容县小升初实行网上阳光招生,择校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靖州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学生提供免费的课后服务。衡阳县构建“党、政、督”三位一体的乡镇教育管理机制。二是创新教育评价方式。益阳市资阳区设立学生特长发展评价指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沅江市建立包括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定级等内容的学生发展性评价机制。衡南县将德育、巩固率、办学特色等指标纳入学校考核评价范围。三是创新扶贫帮困模式。湖南省建立“提高入学率,降低辍学率和降低就学负担”的义务教育扶贫帮困模式。溆浦县构建乡镇、学校、村组“三位一体”的劝学机制;石门县累计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43.7万人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澧县以青少年宫、励志家园、增智学校、育才工读学校为依托,为特殊群体学生创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国家和省定标准,根据2016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审核和此次督导评估现场检查,43个县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道县、宁远县、常宁市、安化县、永兴县、祁阳县、永州冷水滩区、宜章县、溆浦县、桃江县、衡阳县、临武县部分小学班级班额在45人以上。道县、祁阳县、常宁市、安化县、宜章县、衡阳县、永兴县、桃江县、临武县、宁远县、汝城县、祁东县部分初中班级班额在50人以上。蓝山县小学班级最大班额、道县初中班级最大班额偏大。常宁市部分学校心理咨询室均未正常使用。邵阳市双清区、华容县、新晃县、双峰县、花垣县部分学校功能室和计算机、体育器材等设施设备使用率偏低。湘阴县个别学校未按标准开足体育课时;桃江县部分学校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足1小时。岳阳县个别学校内有多处陡坡;华容县个别学校教室屋顶裸露;衡阳市南岳区、衡东县、涟源市、双峰县个别学校教学楼为单梯结构;邵阳市双清区个别学校部分楼层没有安全疏散标识和应急灯;泸溪县消防栓水阀没有水;吉首市、花垣县部分学校消防设备过期、缺失或者不能使用;安乡县、永兴县、常德市鼎城区、泸溪县、新晃县部分学校未安装监控或监控未覆盖重点防患区域,监控屏未按要求摆放;湘阴县、澧县、石门县个别学校教学区和教职工生活区混杂;资兴市、洪江市个别学校社会人员随意进出校园;临武县、祁阳县个别学校危险化学药品保管没有使用专用柜;衡南县、安仁县、东安县个别学校食堂食品留样不规范,缺乏消毒设施,存在安全隐患。

  (二)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

  双峰县、溆浦县、祁阳县、常宁市、邵阳市双清区、宁远县、桃江县、永兴县、宜章县、岳阳县、永州市冷水滩区、蓝山县部分学校占地面积不足。祁阳县、衡阳县、石门县、常宁市、宜章县、道县部分学校体育运动场地面积不足。衡南县、衡东县、华容县、资兴市部分学校没有田径场。常宁市、衡阳县、溆浦县、临武县、双峰县、邵阳市双清区、永州市        冷水滩区、蓝山县、桃江县、道县、华容县、宜章县部分学校校舍建筑面积不足。祁阳县、溆浦县、双峰县、安乡县部分学校功能室数量不足。衡阳县、常宁市、安仁县、安乡县、临武县、桃江县、安化县计算机数量不足。宜章县、嘉禾县个别学校计算机教室配置不能满足最大班额一生一机使用。祁东县、安乡县、汉寿县、靖州县、邵阳市双清区、涟源市部分学校没有建设校园网。常宁市、安乡县、汉寿县、祁阳县、蓝山县、洪江市部分学校图书册数不足。常宁市、衡阳县、祁东县部分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人均面积偏小,无配套卫生间及热水供应。衡阳县部分学校没有完成旱厕改造。

  (三)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

  临武县、安乡县、衡南县、桃源县、安化县、道县、宜章县、永兴县、益阳        市资阳区、宁远县、衡东县、祁阳县、衡阳县、涟源市、双峰县、蓝山县教职工数量不足。蓝山县、祁东县、邵阳市双清区、永州市冷水滩区部分学校师生比低于省定标准。祁东县、桃源县、宜章县、双峰县、沅江市、衡东县、湘阴县、衡阳县、祁阳县、道县、汝城县、常德市鼎城区、涟源市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缺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专任教师。常宁市、安乡县、汉寿县、靖州县2014-2016年应交流教师占比低于省定标准。临武县部分学校教师学历合格率未达到省定标准。

  四、督导意见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湖南省各级政府要以本次督导为契机,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以及省级督导评估和市(州)、县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照国家和省定标准,认真研究对策,切实加以整改。

  (一)进一步完善各项保障机制

  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突出的位置,不断巩固提高工作成果。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加强统筹协调,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守土尽责的工作机制。要认真排查梳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发力攻坚,按期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并逐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要强化经费落实。要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将义务教育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予以优先保障,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加大向薄弱环节、关键领域倾斜力度。三要强化督导落实。要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健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利用好教育督导手段,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并整改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新的不均衡,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质量和成效。

  (二)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要继续实施好义务教育学校各项建设工程,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一要将学校布局规划执行到位。要认真贯彻《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根据人口变化和生源趋势,科学编制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增强教育资源布局的前瞻性,严格按要求配套建设中小学校。二要将城镇大班额化解到位。要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要根据学生数量增长的需求新建和改扩建城镇学校,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合理确定学校招生规模,确保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三要将薄弱学校改造到位。要整合项目资源,统筹推进“全面改薄”和标准化学校建设,逐县逐校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台账,集中力量解决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等薄弱环节,加强项目管理,保证工程质量,确保到2020年全省90%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办学标准。

  (三)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要采取做优教师增量、盘活教师存量、激发教师活力等措施,解决当前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要优化城乡教师配置。要统筹调整区域、城乡、校际教师编制配置,实行教师编制动态管理。要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加大教师资源统筹调配力度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二要优化教师专业结构。要完善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机制,为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培养全科教师,逐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专业水平。要根据地方实际,制定专业教师引进计划,有步骤、分层次解决教师学科结构、专业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三要优化教师培训。要充分利用“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项目,科学制定教师培训规划和活动方案,突出学科教学能力提升。要加强培训过程监控,提高各类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避免所“培”非所“教”现象。

  (四)进一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要把学校内涵建设作为促进均衡发展、提升整体水平的重要保障。一要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要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抓好基本的教学环节。要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二要提升学校管理水平。要加强中小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优良的校风和学风。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内部管理体制和监督制约机制。要强化标准意识,健全教师、学生评价机制。要加强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三要打造学校文化特色。要充分挖掘地方和学校的历史、人文、自然环境等资源,结合课程建设与物理空间建设,提炼精神内涵。要加强和改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德育工作,营造独特的、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督导检查结束后,请湖南省进一步研究,及时布置整改工作,在三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