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3-07-2019-0013-1 生成日期: 2019-06-20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社科厅函〔2019〕19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
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的通知

教社科厅函〔2019〕1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现决定开展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

  一、活动目标

  充分展示近年来高校思政课优质课堂建设成果,表彰一批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激发广大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六个方面素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八个统一”,更好发挥高校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不可替代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展示课程和教学依据

  1.展示课程。本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本专科“形势与政策”课,高职高专“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

  2.教学依据。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高校思政课教材(2018年版)基本精神和要求,以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研制发布的本科和研究生相关课程专题教学指南(可在教学展示活动平台http://jxzs.bjcipt.com下载),高职高专相关课程教学建议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19年)》作为教学依据。

  三、参加资格

  1.全国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师,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3年以上,2018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库”更新过个人信息。

  2.政治素质过硬,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3.业务能力精湛,热爱思政课教学事业,潜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科研业绩在本校、本地、全国范围内受到专家同行肯定。

  4.育人水平高超,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定承担至少1门展示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受学生欢迎, 2014年至2018年间至少有3年思政课教学评价情况位居所在高校全体思政课教师教学评价情况排名前50%。

  四、活动流程及时间安排

  1.遴选推荐教师。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要结合2017年以来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考虑属地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选拔培养情况,严把资格关,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定拟推荐参加全国教学展示的教师人选,同一高校每门展示课程最多推荐1人。拟推荐教师名单经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后,于2019年6月25日至7月5日凭省级账号、密码登录教学展示活动平台为教师报名,纸质报名材料和遴选推荐工作报告于7月5日前寄教育部社科司(以寄出日期为准)。

  2.制作上传教案和教学视频。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通知被推荐教师,按照所参加展示课程的教学依据,从中选择1个专题,撰写1份完整的专题教学教案(不少于8000字),并从教案中选择一个完整的教学点,制作20分钟教学视频。教师本人于2019年7月25日至31日将教案(PDF格式)和教学视频上传至教学展示活动平台。

  3.教学视频网络评审。2019年8月,教育部社科司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查,组织专家对教案、教学视频进行网络评审。

  4.确定拟获奖教师名单。教育部社科司根据教案和视频评审结果,确定拟获奖教师名单并通知现场教学展示具体安排。

  5.现场教学展示。教育部社科司2019年9月至10月组织分课程现场教学展示和专家评审。参加现场教学展示的教师,抽签决定出场次序和讲课专题,根据专家现场指定的专题教学内容,进行10分钟教学展示。现场教学展示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进行封闭式网络直播。

  五、表彰奖励

  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拟评选表彰特等奖50名、一等奖150名、二等奖300名以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名,教育部将印发表彰文件并颁发获奖证书。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广泛动员教师参与,把教学展示活动列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创优行动”,通过展示、交流、学习,切实提高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

  2.优中选优,推荐专家。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根据推荐上报的教师名单,按照回避原则,综合考虑本部门和属地各高校专家情况,根据政治立场坚定、专业造诣精深、熟悉思政课教学、作风正派纪律严明的标准,在已担任教育部、省级教指委(或相关教学专家组织)委员的专家之外,按照分配名额遴选推荐一批评审专家,于2019年7月5日前凭省级账号、密码登录教学展示活动平台填报评审专家信息。

  3.严守纪律、确保公平。各地各高校要严格程序、严明纪律、严守标准,确保推荐参加全国展示的教师各方面素质过硬,确保推荐参加评审工作的专家严格履行评审职责。

  4.创新工作,拓展成果。各地各高校要将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与优秀思政课示范课巡讲、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手拉手”集体备课等工作有机结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形成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工作合力。

  5.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各地各高校要与主流媒体加强沟通合作,积极宣传报道在组织开展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过程中所形成的工作案例和涌现的优秀典型。教师参与率、教师获奖、新闻宣传等方面情况,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教育部社科司

  范丹卉、高希杰、陈文旭:010-66097537、66097529

  传真:010-66097541邮箱:202B203@163.com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5号教育部社科司

  邮编:100816

  2.技术支持部门

  李 强:010-62511163

  附件:1.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推荐教师名额分配表

     2.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推荐教师报名表

     3.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推荐教师汇总表

     4.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推荐评审专家名额分配表

     5.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审参考标准

教育部办公厅

2019年6月17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9-06-20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