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
截至2016年5月10日建设应用进展情况的通报

教基一司函〔2016〕3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现将截至2016年5月10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简称全国学籍系统)建设应用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要业务办理进展情况

  1.跨省业务完成情况

  跨省业务完成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其中,跨省转学(转入)省内核办完成率为100%的是: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跨省转学(转出)省内核办完成率排在前五位的是:安徽、重庆、浙江、江苏、兵团,跨省转学调档完成率排在前五位的是:浙江、安徽、江苏、上海、天津。部分省份超过10个工作日未核办的数量较多,其中河北、湖北、广东、湖南、河南、云南跨省转学(转入)超过10个工作日未核办的数量多于100例,河北、广东跨省转学(转出)超过10个工作日未核办的数量多于1000例,云南、湖南、贵州、广东、河南、江西、四川、河北、湖北跨省转学超过10个工作日未调档的数量多于100例。

  毕业后跨省就学(转入)省内核办完成率为100%的是: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西藏,毕业后跨省就学(转出)省内核办完成率排在前五位的是:天津、山东、甘肃、宁夏、兵团(浙江、新疆、广东、安徽并列第五),毕业后跨省就学调档完成率排在前五位的是:上海、浙江、安徽、海南、兵团。部分省份超过10个工作日未核办的数量较多,湖北毕业后跨省就学(转出)超过10个工作日未核办的数量多于100例,北京毕业后跨省就学超过10个工作日未调档的数量多于100例。

  2.省内在办业务完成情况

  省内在办业务完成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有4个省份的个别在办业务完成率低于90%。

  3.非小学一年级在校生注册建籍情况

  非小学一年级在校生注册建籍情况见附件3。各省在2016年4月份共报送需要注册建籍的在校生72902名,通过了教育部查重且学生信息已发回原省份的计40427名,查重未通过的32475名。

  二、问题学籍处理情况

  问题学籍处理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全国待处理问题学籍共计837694例,比上期通报数减少11.81%。其中含身份证号重复589875例,身份证号不存在62114例,身份证号与姓名不匹配185705例,以上三项相对上期通报数分别减少13.64%、8.57%和6.67%。

  三、省级学籍系统安全保护定级备案和测评整改情况

  1.已全部完成的省份10个:北京、河北、上海、福建、湖北、海南、重庆、四川、宁夏、新疆。

  2.正在进行测评的省份8个:内蒙古、辽宁、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贵州。

  3.已定级、备案,尚未开始测评的省份9个:天津、吉林、黑龙江、广东、云南、陕西、西藏、甘肃、兵团。

  4.已定级,尚未备案的省份3个:山西、河南、广西。

  5.尚未定级的省份2个:山东、青海。

  四、自建系统对接情况

  各对接省份正在处理教育部反馈的问题线索。

  五、省级数据中心和网络等系统运行环境问题

  1. 广东省级学籍系统因数据库出现问题,无法获取省内在办业务数据,目前正在排查问题原因。

  2.兵团省级学籍系统曾出现负载均衡问题,导致用户无法访问系统,目前问题已得到解决。

  六、各地群众反映问题受理情况

  2016年4月11日至5月10日,受理各地群众反映问题情况统计表见附件5。其中,跨省转学问题涉及省份排在前三位的是:上海、浙江、北京,毕业后跨省就学问题涉及省份排在前四位的是:上海、天津、北京、新疆,问题学籍涉及省份排在前三位的是:北京、浙江、广东。

  七、工作要求

  1.抓紧办理各类学籍业务。各省要继续抓紧督促跨省转学和省内各项在办业务的办理,每个环节均应在10个工作日内核办完毕。需要教育部协调或加急处理的,要及时沟通协商。河北、广东跨省转学(转出)超过10个工作日未核办的数量较多,请抓紧办理。

  2.做好在校生注册建籍。教育部已完成各省2016年4月提交的需注册建籍的非小学一年级在校生名单查重和下发工作,请各省做好学籍注册工作,并继续按要求在每月月末报送需要注册建籍的在校生名单。对查重发现已在其他学校建立学籍的学生,上报名单的省份要督促学生实际在读学校通过转学方式调取已有学籍,并告知家长。

  3.加快处理问题学籍。各地要继续推动问题学籍处理,做好佐证材料的审核把关,需要教育部解决的问题请及时反馈。广东、浙江身份证重复问题学籍总量超过7万个,需特别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减少问题学籍存量。近期,教育部将下发跨省问题学籍多方佐证学生名单,请各省认真核实反馈相关学生实际就读情况。

  4.推进自建系统对接工作。请各对接省份根据教育部反馈的问题线索,开展自建系统功能和数据整改,并加强与教育部沟通,及时解决好当前对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5.做好数据质量核查后续工作。各地要继续督促学校对照家长签字提交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基础信息确认表》,在学籍系统中修改变化的信息,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对变更的关键数据进行核办。

  6.加强省级系统运维保障工作。各省要按照学籍管理工作推进会的要求,及时排查当前省级学籍系统、数据交换平台存在的运维问题,及时沟通和解决相关问题。请广东省尽快查清数据库问题原因,消除问题隐患。

  7.加快开展系统安全保障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工作紧迫感,全面实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尚未定级的山东、青海,以及尚未备案的山西、河南、广西,请抓紧推进此项工作。

  8.贯彻落实处理群众投诉工作机制。各省要按照群众投诉工作机制,分级妥善处理群众关心的学籍相关问题,并根据教育部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统计情况,进一步做好涉及本省的学籍管理问题投诉受理工作。

  附件:

         1.跨省业务完成情况统计表

         2.省内在办业务完成情况统计表

         3.非小学一年级在校生注册建籍情况统计表

         4.问题学籍处理进展情况统计表

         5.教育部受理群众反映问题情况统计表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2016年5月22日

来源:基础一司收藏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