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7-08-2016-0021-1 生成日期: 2016-07-07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体艺厅函〔2016〕23号 信息类别: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开展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青少年
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的通知

教体艺厅函〔2016〕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国办发〔2015〕1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和《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5〕6号)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强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校园足球有关从业人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养,支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发展,大力提升校园足球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以下简称国家级专项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任务

  通过培训,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培养一大批校园足球师资骨干,使其全面把握校园足球的方针政策,增强发展校园足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骨干教师的教学、训练、研究与管理水平,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校园足球师资队伍,并引导各地不断加强校园足球师资队伍建设,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培训内容

  主要包括:国内外青少年足球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校园足球发展政策规划解读;校园足球教育教学质量标准讲解;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相关活动的设计与组织;校园足球技战术教材教法;足球教学研究与实践能力提升;校园足球管理策略和案例分析;足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等。

  三、培训方式

  (一)集中学习。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讲座,学习国家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国家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足球场地建设规划、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和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等相关文件精神,着力提高足球师资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坚定发展校园足球的信心。

  (二)分班教学。以班为单位,以专题为单元,强化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实践能力,着力提高足球运动技能、教学示范和组织能力,掌握足球教学训练和足球人才成长规律,懂得开发足球教学训练资源、设计足球大课间及课外活动的方法,学习校园足球联赛的编排组织和裁判法。

  (三)实践实训。坚持学以致用,围绕培训主题,深入开展研讨,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教学训练设计,现场组织实践练习,分析解决问题,广泛交流经验。现场观摩优秀足球教师的课堂教学和训练,观摩足球特色学校、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及高水平职业足球赛等。

  (四)组织联赛。将学员按一定标准分组编队,在培训期间组织开展足球联赛,着力提高学员的竞赛组织能力、裁判能力和竞赛管理能力。

  四、培训类型及对象

  国家级专项培训将采用分期、分批、分层集中培训的办法进行,培训类型主要有:

  (一)骨干教师培训。主要以2016年确认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5岁以下体育骨干教师为主,计划培训4700多名,共培训24期,每期15天(具体安排见附件1)。

  (二)中小学校长培训。主要以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为主,计划培训4700多名,共培训15期,每期4天(具体安排见附件2)。

  (三)骨干教师提高培训。在参加去年国家级专项培训的基础上,经各地择优选送,计划对1000名骨干教师进行提高培训,共培训5期,每期15天(具体安排见附件3)。

  (四)裁判员和退役运动员培训。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从事足球课余训练的优秀裁判员和优秀足球退役运动员共200人,共培训1期,时间为7天(具体安排见附件4)。

  (五)体育教研员培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及上级市(区)体育教研员各1人;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体育教研员各1人。计划培训200人,培训1期,时间为4天(具体安排见附件4)。

  (六)培训者培训。承担2016年国家级专项培训任务的有关单位管理人员、专家和教师、有关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共约120人。

  (七)优秀教练员培训。培训对象主要为在全国足球特色学校长期从事足球课余训练的优秀教练员,将结合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系列活动进行培训,计划培训5000人。

  五、培训费用

  国家级专项培训经费由中央财政给予支持,按每位培训学员每天450元的培训标准包干使用。培训经费按实际培训学员人数核拨,分两次拨付承训单位。学员培训期间的住宿费、伙食费、场地和讲课费、小型器材费、资料费、宣传费等由主办单位从全国校园足球专项培训经费中支出,学员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单位承担。

  六、组织与实施

  (一)本年度国家级专项培训由教育部统筹规划,委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北京教育学院协办。由主办单位邀标遴选确定的北京体育大学等30个具体承办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承办单位要主动联系本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接受指导,加强协调,并按教育部审核确定的培训方案积极开展培训工作。

  (二)培训师资团队由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遴选推荐的国内外专家、承办单位邀请的专家和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等共同组成。培训师资团队经过培训,统一备课后,上岗执教。

  (三)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学员报名,并做好协调、组织和推荐学员工作,确保学员按时参加培训。有关承办单位所在地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承办单位培训工作进行指导和支持,确保培训任务圆满完成。

  (四)参加培训的学员,经考核合格后颁发统一证书。培训学时纳入国家培训计划学时数,计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

  (五)培训期间我部将组织专家对培训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七、学员报名与注册

  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接到本通知后,及时转发通知并组织推荐和报名。各地参加体育骨干教师培训、校长培训的学员须在2016年7月19日前完成网上注册。各地推荐的参加骨干教师提高培训、裁判员与退役运动员培训、体育教研员培训的学员须在2016年7月31日前完成网上注册,并同时将推荐名单发至zkysm2004@126.com。

  报名与注册系统名称: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报名与注册系统。网址为:https://peixun.sportsdata.cn/。学员注册成功后,将自动获得培训类型、报到时间、报到地点、报到乘车路线、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等信息。

  八、其他事宜

  (一)有关培训师资培训的具体事宜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另行通知。优秀教练员培训的具体事宜由教育部体卫艺司另行通知。学员报到具体事宜由具体承办单位另行通知。

  (二)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于素梅(中国教科院),手机:18710031521;

  李永明(中国教科院),手机:13681345088;

  黄春秀(北京教育学院),手机:13051307378;

  林涛(教育部体卫艺司),电话:010-66097180。

  附件:

       1.骨干教师培训承办信息及培训人员分配

       2.中小学校长培训承办信息及培训人员分配

       3.骨干教师提高培训承办信息及培训人员分配

       4.裁判员与退役运动员、体育教研员培训承办信息及培训人员分配

教育部办公厅

2016年7月6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6-07-18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