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部党组将2018年作为教育系统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为充分展示各地各校“奋进之笔”进展成效,教育部新闻办组织开展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5月23日-25日走进广东,就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并组织采访团进行实地采访。
采访行
发布会

公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情况
介绍地方经验做法

2018年5月25日10:00,由教育部新闻办组织的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在广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情况,介绍地方经验做法。出席嘉宾: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明师教育集团总校长肖明良。

详情>>
文字实录查看全部 >>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广州召开第二场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发布会,主题是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此前我们用了一天半的时间,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0多家媒体,围绕这个主题在广州进行了现场采访,与多家培训机构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到广州市天河区华融小学了解了开展课后三点半工作的有关做法,到广州市执信中学了解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有关经验。这也是教育部组织的“教育奋进之笔1+1”活动的第二场。第一场活动在河南,主题是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情况。在那场活动中,我已介绍了有关背景,简要说就是要展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社会普通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以奋进姿态真抓实干取得的初步成效和进展。“1+1”的形式,就是1场开在基层的新闻发布会,1次深入基层的媒体采访,今年打算组织十场。

2018-05-25 10:00

续梅:

  这次来广州,聚焦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这一主题。这个话题社会高度关注,是新时代产生的新问题,大家可以说是又爱又恨。今天我们向各位主要介绍的是,今年二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来,在三个月时间里,教育部和各地开展有关工作以及取得的进展情况,另外也通报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明师教育集团总校长肖明良。

  每次发布会,我们都会邀请教育部有关司局领导介绍相关政策,请专家对试点工作进行点评,另外还会请一部分先行先试或者工作开展不错的地方代表介绍有关做法。下面首先有请吕玉刚司长介绍目前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有关情况。

2018-05-25 10:03

吕玉刚:

  2月下旬,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部署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这项工作社会关注度高、任务艰巨,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将其推进到底。

  今天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近期教育部以及各地围绕专项治理开展工作的一些情况,以及取得的进展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这次教育部新闻办将发布会特意安排在广州是有深刻寓意的,主要是广州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部门措施有力,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值得向全国推广和宣传。今天还特别请了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的陆云泉同志介绍他们的工作经验。下面我将近期的工作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首先是介绍教育部的开展的工作。

2018-05-25 10:05

吕玉刚:

  一是加强对地方政策指导。为指导各地加快进度,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迅速落实负责人和职能处室,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织密织牢工作网络,压实上紧工作责任。召开了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会,部署各地严格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严禁校外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

  二是推动培训行业自律。指导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召开了主要培训机构负责人政策解读座谈会,与新东方、好未来(学而思)、昂立、学大等行业领头机构充分交流意见。举办了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签约活动,全国160家最有影响的校外培训机构共同签署了公约,承诺依法、诚信、规范办学。指导一批培训机构主动出台整改措施,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发挥正面典型示范作用。约谈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培训机构,对规范和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出相关要求。

2018-05-25 10:07

吕玉刚:

  三是建立了信息通报制度。为便捷迅速监测各地工作进展,专门开发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互联网在线填报系统,监测汇总各地排查摸底、推进整改、查处违规等详细数据,实时掌握各省份进度,并建立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

  四是强化督促督办督查。从直属机关抽调32名处级干部,为每省分派一名联络员,指导督促日常工作。并会同民政、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组成7个督查组,分别赴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7个片区开展督查,覆盖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详实了解各地工作进展和面临问题,指导督促各地按期完成治理工作。

2018-05-25 10:09

吕玉刚:

  五是着手谋划长效机制。为出台管理文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教育部全面开展调研,并委托北京大学、中国教科院等进行专项课题研究,系统了解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与先行开展治理工作地区密切沟通,认真总结吸纳他们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在此基础上,联合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意见,近期将报中央审议。

  六是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面向社会解读专项治理工作内容和政策要点,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推广北京、上海、成都、南昌等地做法,推动各地加快工作进度。公布学大、昂立等培训机构积极落实整改要求的思路和方案,指导培训机构自律自改。宣传正确教育观念,引导家长不盲目攀比安排学生参加校外培训。

2018-05-25 10:10

吕玉刚:

  下面,介绍各地专项治理开展的实际情况。

  一是全部出台专项治理方案。专项治理工作启动后,各地高度重视,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青海、西藏及新疆兵团在4月20日前公布了方案。上海、内蒙古、山东、广东、河北、湖北、江苏、广西、安徽、甘肃、宁夏、辽宁、山西、新疆也在规定的4月底公布了方案,其它省份随后公布了工作方案。各地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相关要求,明确了专项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普遍建立了由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共同负责,相关部门细化职责,强化协作,齐抓共管,确保落实的工作机制。

2018-05-25 10:12

吕玉刚:

  二是全面开展摸排。截至5月23日,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其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10051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7.83%;无证无照机构44542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34.69%;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机构38594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30.05%;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机构7413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5.77%;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机构1105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0.86%。已摸排中小学校85250所,发现存在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现象学校2148所;发现存在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不良现象学校2141所。这是大概模排的情况,有关数据还会随着治理工作的深化进一步核准。

2018-05-25 10:14

吕玉刚:

  三是各地坚持边摸排边整改。截至5月23日,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其中,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2822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28.08%;整改无证无照机构501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1.25%;整改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机构296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7.68%;整改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机构1241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6.74%;整改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机构212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9.19%。已整改中小学校272所。其中,整改存在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现象学校13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学校总数的6.19%,已处理教师(校长)117人;整改发现存在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不良现象学校139所,占存在此类问题学校总数的6.49%,已处理教师(校长)217人。

2018-05-25 10:16

吕玉刚:

  下面,介绍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依然任务艰巨,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整改不够积极,一些校外培训行为转为“地下”或化整为零,一些地方对在职教师私自补课行为查处不力,一些学生退出校外培训后,课后服务还跟不上。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校外培训热还没有真正“退烧”,下一步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2018-05-25 10:18

吕玉刚:

  一是继续加大推动力度。继续加大力度督促各地不放松、不打折扣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5月28日,将在广州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会,总结部署近期重点任务,要求各地加快摸排速度,并坚持边摸排边整改,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对摸排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以及它存在哪些类型的问题,分门别类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审核分析,确保整改效果,打赢专项治理这场攻坚战。

2018-05-25 10:19

吕玉刚:

  二是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在总结各地开展课后服务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工作的政策措施,坚持学生自愿、公益普惠、成本分担、合理取酬的原则,指导各地建立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坚持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导向,推动中小学校普遍开展课后服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度过放学后的自由活动时间。

  三是推动完善配套改革。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为关键,统筹解决“吃不饱”“吃不好”两头问题。研究制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指导意见,加强课程管理,指导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校“吃饱吃好”,从根本上解决培训热。

2018-05-25 10:20

吕玉刚:

  四是加快形成长效机制。制订印发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审批登记、培训行为、日常监管等作出具体规定。深入做好文件宣传解读,狠抓意见贯彻落实,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加快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努力构建校内外协同育人、共同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个月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拥护赞成和鼎力支持,各大媒体包括在座的媒体朋友们,给予了高度重视,大力的宣传,特别是这次到广州来,直接深入到一线学校和培训机构进行采访,这几天广州天很热,大家都很辛苦,为工作付出了辛苦的劳动,我代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向各位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后续的有关工作,我们会及时向媒体朋友们通报,也借助媒体的力量,向全社会宣传这项工作的意义、进展和成效,我就向大家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2018-05-25 10:21

续梅:

  感谢吕玉刚司长,下面请樊群局长介绍广州市专项治理的有关做法。

2018-05-25 10:22

樊群:

  尊敬的吕司长、俞司长、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今天教育部的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来到广州,由我向大家汇报广州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做法。

  广州市按照教育部的决策部署,在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我们按照态度坚决,周密部署,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有效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现的思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第一,高度重视,明确实施方案和工作步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部门协调联动,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公布治理时间表,举报电话以及邮箱,路线图、任务书和责任人,按照“全面排查摸底——集中力量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三个步骤,分步施策,计划到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专项治理工作。

2018-05-25 10:23

樊群:

  第二,从细从实,切实摸清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底数。我们知道培训机构大多数登记在区、街道和镇的范围内,压实各区政府和街道属地的主体责任,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开展拉网式排查,“一家一册”建立台帐,统一录入市排查工作信息化管理平台,同时以班为单位,对全市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进行摸查。目前全市已完成摸排校外培训机构6000余所,排查中小学校1200余所,统计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学生近26万人。

2018-05-25 10:24

樊群:

  第三,迅速行动,有效遏制乱象蔓延。我市将办学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办学、群众投诉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作为专项治理的第一目标。4月18日,在培训机构比较集中的5个中心区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明显的、无证无照的机构开展了摸查的行动。首先责令停业,要求他们马上整改的有30余家,到现在,各项治理活动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普遍反应效果良好。

2018-05-25 10:25

樊群:

  第四综合施策,推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这里有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疏堵结合,分类分步治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群众投诉强烈的,坚决依法查处,责令其停业整改;对存在问题但能整改的,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1-3个月内完成整改;对不按期完成整改的,采用联合执法的方式,责令其停业整改或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公布《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申请办理办学许可证操作指引》,引导培训机构积极办理办学许可证,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办证速度。积极鼓励支持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发展素质教育、培训行为规范、手续完备的校外培训机构发展。

2018-05-25 10:26

樊群:

  二是坚持内外结合,推动标本兼治。市教育局到目前为止,集体约谈了30所知名民办中学校长,各区教育局派专人现场督导民办学校招生工作,严查违规行为。全面推行课后校内托管,减少家长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被动需求,目前全市午休托管服务学生51.3万人,课后托管服务学生35万人。

  三是坚持典型示范,推动行业自律。约谈广州市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要求其正视问题,率先整改,树立标杆。举行 "两公约一承诺"(《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广州市民办学校自律公约》《师德承诺书》)签署活动,在全市形成了自律自强、依法办学、规范发展的浩大声势。

2018-05-25 10:27

樊群:

  四是坚持正面引导,加强舆论宣传。我们主动邀请了媒体参与报道集中治理和检查行动的全过程。综合运用APP、微信等发挥矩阵效应,提升传播效率。治理行动社会关注度极高,许多家长和老师自发在朋友圈里转发相关报道。与此同时,还请到教育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举办论坛,引导学生家长理性对待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孩子们的课外负担。

  接下来,我市将坚持抓经常、经常抓,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稳妥推进治理工作。一是完善校外培训机构市场准入制度。二是完善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机制。三是加强校外培训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信息平台,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推进信息公开,鼓励社会、学生以及家长参与到监管评价,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实施失信联合承接机制,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在提高教学质量、履行社会责任上下功夫。

  我的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8-05-25 10:28

续梅:

  感谢樊群局长,下面请陆云泉主任介绍北京市海淀区专项治理的有关做法。

2018-05-25 10:29

陆云泉:

  尊敬的吕司长、俞司长、续梅主任、各位媒体的朋友早上好,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是一项系统工程,海淀区在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指导下,十分重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具体的做法有四个方面。

  第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应该说是治理工作的前提。

2018-05-25 10:31

陆云泉:

  海淀区培训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它的特点,体量大,办学主体多元,影响力大,包括全国有影响力的新东方、学而思的总部都在海淀区。我们通过全面的初步的摸查,经区教委审批的民办教育培训学校421家,经区工商分局审批的教育培训和教育咨询类机构达到了38788家,这些总数超过了有些省的总数。

  在2018年教育部四部委发文后,我区迅速成立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分管教育的区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但单位涵盖了14个政府职能部门和全部的29个街镇,建立了会商和信息报送机制,确立了“全区统筹,依法治理,部门联动,分类推进,循序渐进,标本兼治”的原则。

2018-05-25 10:32

陆云泉:

  第二,完善的制度设计是开展治理工作的坚实基础。2016年我区成立了教育环境综合治理中心,专门有15个事业编制,这个中心的成立以后,立案的数量达到了14起,执法检查300余次,特别是综合治理中心的建立以后,已经依法取缔了9家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力度明显加强。同时我区在教委直属单位海淀区教育研究科学研究院,专门成立了社会教育研究所,为治理提供决策的参考。2017年,我区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这个网格化管理工作也是结合基础教育的综合改革,成立17个学区,学区和属地进行联动,加大了年检工作的力度。今年在区教委审批的42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中,通过年检的是365家,通过率是68.7%,我区建立了警示机制、行政许可和处罚信息公示制度,今年建立了民办教育专业管理的团队,为治理工作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也就是说仅靠综治中心的人力资源是不够的,需要继续购买社会服务,做好协助检查和排查工作。

2018-05-25 10:34

陆云泉:

  第三,标本兼治,多措并举。

  在开展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内外结合,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的原则,根据北京市的要求,海淀区具体工作中确定了几个要求,“全模排、立整改;树规矩、严治理;斩链条、重师德;提质量,优引导;控数量,强管理”等5大行动和13项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管控。管控的过程中,推进了非公党建,做到民办培训机构党组织基本全覆盖,截止到上个月为止,365家建立了党支部和联合党总支,在教委审批的420家达到了65%,有效的加强了管理。同时启动了培训行业的标准化建设,探索实现培训机构办学资质二维码实时查询;开展培训机构督导评价、财务审计试点;推进培训机构星级评估,建立黑白名单,通过利用民办教育学会和协会等第三方机构,建立了民办教育的细则,在细则当中,我们将安全工作提到前面。

2018-05-25 10:35

陆云泉:

  我们也建立了民办教育工作的宣传片,在寒假前,在各个中小学播放了宣传片,有效的引导家长和中小学生正确选择课后培训。组织培训机构公开承诺依法办学,加大执法检查和立案查处力度,同时建立数据平台,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加强监控力度。

  二是进一步完善教学规范管理。制定了《中小学课堂教学指导意见》、《中小学教研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学校严格按照课标实施教学,严控学校赶进度、超难度、突击教学。加强招生导向作用,我区11所市级示范校在学校网站上,就规范招生向社会发布郑重声明,同时还将民办中小学招生纳入统一管理。

2018-05-25 10:36

陆云泉:

  同时注重发挥教科研部门的专业引领作用,着手制定了《中小学学业水平指导意见》,正在研究海淀区考试评价工作指导意见和教学进度指导意见,就“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问题明确标准,以便培训机构对标进行自查整改。

  三是完善课后三点半管理,因为家长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建立了3:30—5:30课后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原则上到5:30,有特殊需求的根据情况继续的延迟。

2018-05-25 10:38

陆云泉:

  优化学校的“330”工程,引导学校和教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把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的孩子吸引回流到学校,切实做到减负提质增效,同时组织开展正面宣传,通过家委会、家校联盟,家庭教育大堂等方式,引导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

  四是加强科学研究和实践的探索。我们建立了培训机构监管的长效机制,我区和中国教育学会签订了协议,在海淀专门设立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实验区”,逐步完善校外培训行业管理机制,构建海淀区校外培训的综合治理体系。

  下一步,海淀区将在教育部的要求和北京市教委的指导下,建立好这一机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谢谢大家!

2018-05-25 10:39

续梅:

  谢谢陆主任。下面请培训机构代表肖明良校长介绍整改思路和进展。

2018-05-25 10:40

肖明良:

  各位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媒体机构,大家上午好,明师教育是2002年创建,目前拥有双职教师及员工超过1400多人,授课点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市,业务涉及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自成立以来,明师教育全体教职员工深知作为教育工作从业者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坚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做到自律自省,依法、依规招生、办学;注重学生安全,建立校园安全工作检查制度及安全事故预防措施;不断优化课程及其内容,以“强教研,强教学,强服务”为基础,努力提升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及专业水平。

2018-05-25 10:41

肖明良:

  今年2月份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相关文件公布后,明师教育主动按照文件以及省市区各级行政部门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撤销了一些上课点,有夸大嫌疑的一些宣传,突出了对学习方法的介绍和对学生的鼓励,同时内部重申了培训讲义和教育的督察制度,对于过去发现的部分老师对课程标准和考纲的理解不够清晰的问题,组织老师对后面使用的讲义的编写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要求授课大纲的编写严格遵守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并且对授课大纲的每一个目标与课程标准或教科书的关联作出说明,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的讲义编写大纲的审查尤为严格,确保不渗进任何与常规教学要求相违背的内容。我们召开了专门的培训会议,再次对暑期及秋季课程开设计划,以及相关讲义的编写规划进行对照检查。

2018-05-25 10:42

肖明良:

  同时,对各授课点的安全、消防、监控、证照等方面也进行了自查自纠,增加面积未符合要求的2个授课点的租赁面积,按要求办理相关申报、审核手续;另有4个授课点因与物业沟通无法增加租赁面积,则进行搬迁或劝导学生转移到其它授课点继续学习;此外,个别授课点的疏散指示图数量不足,也已按要求足量补齐;对少数还没有领取教师资格证的老师,人力资源部门组织他们参加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组织的培训教育行业教师专业水平认证注册考试。

2018-05-25 10:43

肖明良:

  5月5日,明师教育还主动签署了《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我们将继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行政主管部门和民办教育协会的指导下,加强行业自律,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培训内容跟课程体系的研发和优化,体现教育培训行业对推进教育改革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价值,在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指引下规范办学,以依法办学为立校之本,认真执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践行社会责任、维护行业秩序。

  减轻中小学生的过重负担,不是要减去刻苦学习的精神,而是要减去不符合教育规律和少年儿童成长规律的超量、过难的教学内容,重复、盲目的机械性训练,本末倒置的过多竞赛训练给学生带来的负担。明师教育将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积极开发少儿美术、棋类、阅读类拓展、机器人等贴合学生身心发展需求的课程,为广大学子提供丰富的中小学校外教育,支持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2018-05-25 10:45

续梅:

  感谢肖明良校长。下面请汪明主任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进行点评。

2018-05-25 10:46

汪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刚才吕玉刚司长、广州市教育局、北京海淀区教委对专项治理进行了介绍,明师教育也介绍了整改经验。我谈三点感受。

  第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意义重大。如何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做法,各国普遍对校外补习带来的影响非常的关注,如何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是国家关注的重点,我们讲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最终的落脚点要归结到培养人的问题上,也就是说治理不是目的,不是为了治理而治理,而是将它提升到系统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正是从这个意义来讲,专项治理工作意义重大。

  第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初见成效。之所以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效果,我想原因有这样三点。

2018-05-25 10:47

汪明:

  一是思路方向明确。这次专项治理的重点聚焦六类突出问题,对于合规办学给予鼓励和支持。

  二是步步深入。从今年2月份四部门发布专项治理通知,3月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4月份督促各地公布了专项治理工作的方案,并且派出了7个督查组分赴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7个片区开展督察。

  三是及时总结经验。今天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专门请了广州市、北京市海淀区、明师教育集团介绍整体的专项治理的情况,接下来将召开专项治理工作的现场会,这本身就是一次阶段性的总结,非常有必要,也非常及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一仗总结一次,提升一步。

2018-05-25 10:48

汪明:

  第三,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立足长远,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深化配套改革。就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审批机制和培训行为制定规定,实施校外培训机构全过程的管理。吕玉刚同志讲到,制定相关的管理规定,减轻学生课外负担,还需要持续做好相关配套的改革,其中第一条我认为是比较重要的,就是以素质教育为导向,深化考试招生制度。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杜绝将培训机构的结果与中小学招生挂钩的行为。继续推进中高考的改革,从考试的内容来看,减少对单纯的记忆、重复训练的考察,更加注重和强化对能力的考察。从招生录取的机制来说,将综合评价引入招生录取的环节,破除招生录取的唯分数论的情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按照课程标准教学,合理设立学生的作业和时间。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我们应该鼓励各地各学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家长的需求,设置弹性留校的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第四,进一步改善家庭教育,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合理安排学生体育锻炼时间。

  给我整体的感觉,过去几个月的时间,这项工作的推进非常的扎实,我对下一步的工作抱有充分的信心。

2018-05-25 10:50

续梅:

  下面提问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

2018-05-25 10:51

光明日报记者:

  想问两个比较具体的问题。第一是想问樊群局长,您提到广州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时间安排,请问预计完成是否有时间表?第二想问海淀区教委陆主任。其实有一些家长被动选择校外培训是因为校际差异方面的问题。针对海淀区的点招行为,在缓解校际差异方面是否有具体的举措?谢谢。

2018-05-25 10:52

樊群:

  首先感谢光明日报的记者对广州的关注。广州市坚决贯彻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广州市已经制定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方案。并且按照方案的要求,正在着力抓紧推进,我们方案的时间表,比国家要求适度提前,在此过程中,我们按照三个步骤推进。

2018-05-25 10:53

樊群:

  第一步:全面排查摸底,这一阶段的工作,目前已经基本结束。在此阶段中,首先是充分调动了政法、公安、工商、民政、人社以及城管等方面的力量,对于辖区内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联合普查,重点是查清校外培训机构证照是否齐全,卫生消防是否存在问题,是否存在安全的隐患。

2018-05-25 10:54

樊群:

  我们还将一些培训机构营业面积,从业人员资格,培训对象以及培训内容等方面的数据录入到管理系统,目前正在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这样可以精准的掌握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的底数,并且指导校外培训机构自我规范办学,这是第一阶段的工作。

  第二阶段,集中力量进行整治。这项工作将于今年的10月份完成。我们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在充分分析录入数据的基础上,按照治理的内容和整改的要求,采用联合执法的形式,根据各部门职能,对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分类分步的治理。目前已经组织了三次集中治理行动,共清查327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停业整顿77家,限期整改212家,对不按期完成整改的,经各区工作组研究同意后,责令其停业整改,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确有必要的话,将提交到市的层面进行严肃的处理。广州市建立了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领导亲自挂帅。

2018-05-25 10:55

樊群:

  第三阶段,建立长效机制,有四个方面的内容。这项工作将于今年年底也就是12月份完成。首先是建章立制,将规范培训机构这项工作纳入常态化的管理,其次是疏堵结合,将校内课后托管做好,让有资质、有情怀、有道德的校外培训机构进校园。三是强化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检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以专项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为重点,开展回头看,防止一阵风,死灰复燃的现象出现。四是采取科技手段,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确保整治工作取得预期的效果。

  谢谢!

2018-05-25 10:56

陆云泉:

  刚才光明日报记者的问题提的很好,海淀区是北京的一个教育大区,海淀区基础教育的体量占到北京市的1/5,同时因为历史的原因,海淀区事实上也存在南北的差距,尽管处在首都的核心区,科技教育大区,但是海淀区还有农村。同时海淀区家长的素质和层次很高,海淀区受高等教育的人群超过了50%。

2018-05-25 10:57

陆云泉:

  中关村核心区这块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超过了85%,家长受教育的程度高,他们对教育的期望也是高的,海淀区委区政府,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时候,明确将海淀区建成高水平、均衡化的教育强区,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义务教育的阶段,推进教育均衡的力度也是非常大,从前期发展的情况来看,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我们进行了第三方的调查,样本量超过了10万,从调查得到的数据看,对于均衡发展的满意度,已经超过了86%,这也是前期所推进的成果,校际的差距是在进一步的缩小。当然对于老百姓和家长来讲,可能印象当中,还是那么几所所谓的名校,但是从7年级的教学质量的调研来看,我们已经发现,连续三年的质量情况,校际的差距正在逐步的缩小,从今年的情况看,老百姓所谓的名校的质量,跟其他的学校差不多,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甚至所谓名校的指标,还不如其他的学校。在此过程中,不要对于所谓的名校和优质学校的概念,停留在若干年以前,这是我想说明的第一个方面。

2018-05-25 10:58

陆云泉:

  第二个方面,刚才记者所提到的,有一些所谓的点状的行为。海淀区这种情况在前几年这个情况还是比较明显的。在这两年以来,特别是2014年推进了教育综合改革,北京市的综合力度非常大,海淀区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规范了中小学入学的行为,特别是对民办学校的招生进行了严格的要求和界定。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通过各种途径,一方面约谈所谓的名校和热点学校的校长,让他们对社会有一个公开的承诺,同时建立了举报电话,发现一个,立刻查处一个。所以从我本人来讲,已经约谈过若干位超级校长,包括集体约谈很多次,从现在的情况来说,学校招生的途径渠道和标准,都向社会公开,从学校来讲,已经没有空间和途径,如果私自招生,没有走规范途径的话,我们在学籍上就已经卡住了,学籍过不了,偷偷摸摸的招生是没有办法注册学籍,现在的点招行为,不排除是民办的校外培训机构,打着这样的幌子,忽悠家长去报班,我们希望媒体朋友能进一步的宣传招生政策,让我们的家长理性的选择这个培训机构,一定要相信政府,我们治理的力度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的决心也是非常坚决的。甚至跟校长约谈的时候,发现一个,停止这个民办学校招生,对公办学校的校长来说就是要免职,希望媒体朋友进一步的帮我们做好监督的工作。

2018-05-25 11:00

澎湃新闻记者:

  我看到四部委的通知是相当的详细,如何确保执行力,对于执行不力的负责人,是否会有问责的措施?

2018-05-25 11:01

俞伟跃:

  刚才吕玉刚司长通报工作的时候专门强调,要逐级压实责任,避免推诿扯皮。当前,各省教育厅都明确了具体负责人,明确相关处室的责任人;为推进工作,教育部抽调了32个处级干部,每个省建立了联络员的方案;按照教育部要求,各个省的治理方案,路线图、时间表都已经向全社会公开,教育部的网站上也看得到。我们也在部级层面开发一个信息管理的平台。

2018-05-25 11:02

俞伟跃:

  对各地整治情况、进展情况、有关数据进行及时的统计和分析。对于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动作缓慢,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担当的,我们一定会采取严肃的措施进行问责和约谈。下周一,就是28号,我们将在广州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推进会,对于前一阶段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同时对治理过程当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和分析,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总的来说,现在专项治理也好,整改也好,文件要求是6月底结束,所有的工作,都是超前推动。欢迎媒体朋友对各地工作做得不到位的进行及时报道,给我们提供线索,帮助我们推动这项工作。

2018-05-25 11:03

中国网:

  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网的记者,我将问题提给吕司长。我们看到广州市对课后托管进行很好的探索,如果全面铺开的话,有专家担心,会产生家长缴不起学费等问题。日本和美国采取弹性离校,政府买单的形式,我们是否会借鉴和参照这样的做法,难点在哪里?如果不能做到,有什么解决办法?

2018-05-25 11:04

吕玉刚:

  感谢中国网记者提的问题,从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开始,我们着手研究相关的配套政策和办法,尤其是3:30后课后服务的问题。教育部专门印发文件指导各地进行学校课后服务,一年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进展。包括大家关注的保障途径的问题,既有地方政府给予财政补贴方式,又有采取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方式,合理分担成本。总的原则,课后服务必须坚持自愿无偿。

2018-05-25 11:05

吕玉刚:

  第二,充分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让学校尽最大的努力,将责任担当起来,我相信广大家长对学校是有信任的,将孩子交给学校也是放心的。这也是学校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担当。

  客观上讲,长期以来,我们已经形成了3:30放学的制度,当然,各地作息时间不同,略有差异。现在我们要让学校将这个责任担当起来,肯定是增加了学校和老师的负担。目前,老师承担的教育教学任务已经相当繁重,对于额外增加的任务,必须创造条件调动学校和教师的积极性。在此过程中,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投入,同时,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自愿原则,积极探索完善收取一定的服务性收费或者是代收费。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规定,这也是符合政策要求的。至于收多少,由各地按照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设置办法和规定执行。

2018-05-25 11:07

吕玉刚

  这个事情要由省级教育部门、物价部门联合报省人民政府审批,绝不能以课后服务的名义乱收费,去年印发的关于课后服务的文件就强调了这个问题。据我了解,一些地方收取的费用是一小时2块钱,只是象征性的收费。关于健全课后服务保障体系的政策,尤其是收费方面的政策,我们目前正在跟有关部门会商。我们期待相关文件尽快出台。

2018-05-25 11:08

续梅: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提问就到这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必须标本兼治,既需要专项治理,同时也需要更新观念,建立长效机制。目前工作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后续的治理工作,应该说任重道远,我们还在路上。但是我想我们的目标是非常清晰的,就是为了切实减轻孩子们过重的不必要的课业负担,给他们自主发展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确保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全面的成长。为了这样共同的目标,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家长、学校也包括媒体,都是责无旁贷的,我们需要进一步努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再一次感谢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以及记者朋友。

  下周我们“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回到北京,关注高校党建工作。谢谢大家!

2018-05-25 11:10

  (发布会结束)

采访行
地方成效更多>>
广州市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报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着力落实近期教育重点工作情况报告
广州市天河区推进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600工程”
广州市天河区华融小学推进课后托管工作情况汇报
广州市执信中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情况报告
媒体报道更多>>
三点半难题何解?联动多方力量让难题不再难
治理校外培训是部“连续剧” 多措并举方能长效
31省份专项治理校外培训乱象 整改培训机构1.2万所
31省份专项治理校外培训乱象
治理校外培训功夫在校内
教育部新闻办公室策划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制作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