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媒体采访团西藏行

2015年,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出台了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文件,明确提出每年选派基础教育阶段800名教师进藏支教,组织西藏400名教师到内地培训。2015年12月,教育部根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会同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开始实施“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

拉萨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内地发达地区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 整体提升西藏受援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在教育部等四部委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拉萨市率先试行“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进而向全区推广。三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江苏省委省政府、区党委区政府和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援藏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拉萨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日喀则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对口支援省市优质资源,开展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集中力量选派支教教师、带动和培训当地教师,帮助西藏整体提升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其中,上海市、山东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分别对口支援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初级中学。

山南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情况

一年来,在教育部等四部委的决策部署下,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山南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紧紧围绕“两个融合”、“三个作用”、“六个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以着力提升高中教育质量为核心,充分利用援藏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理思路、定措施、建机制、抓落实,确保山南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开好局、起好步、见成效。现就山南市开展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中国教育报》:藏族孩子点亮我的梦——北京援藏教师侧记
《人民日报》:雪域高原上的“杏坛接力”
《中国青年报》:高原上的教育“接力”
中国网:“援藏教师:大美西藏的根基和源泉”
中国网:“‘组团式’教育援藏: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中国网:“组团式”教育援藏 为西藏发展注入内在动力
《中国教育报》:种下西藏孩子梦想的格桑花
《新京报》:17省份800教师援助西藏20学校
澎湃新闻:60、70后“传帮带”当地教师
澎湃新闻:孩子喜欢80、90后的阳光老师
更多>>
教育部新闻办公室策划 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制作 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