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三届学生营养改善与学校供餐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11-26 来源:营养办收藏

  为学习和交流国内外学生营养改善和学校供餐中营养立法与宣传教育的先进经验,更好的推动我国学生营养改善,促进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奶业协会和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协办的“第三届学生营养改善与学校供餐研讨会”,于2015年11月20-21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来自美国、日本及国内学生营养领域的专家、教育和卫生部门基层工作者、以及积极致力于学生营养改善的社会组织、企业与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项目与政策局Kenn Crossley副局长向与会者分享了世界各国学生营养改善及学校供餐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及为保障学生健康成长而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杨宇处长在会上介绍了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简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四年来取得的进展和初步成效。截止目前,“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覆盖29个省、1430个县、13.2万所学校,受益学生超过了3152万。杨宇处长强调,随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稳步推进,下一阶段的目标是要让孩子们在吃得饱、吃得安全的基础上,吃得更营养、更健康。因此,如何进一步在学校开展膳食营养指导、加强学校营养健康教育工作势在必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和副所长赵文华以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秘书长卢迈,分别以“用法律规范推动人群营养改善”、“我国学生营养状况及面临的挑战”和“调动社会力量促进儿童营养改善”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他们在报告中强调了学生营养立法是“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并肯定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我国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健康成长起到的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指出,由于我国中小学生面临着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并存的双重挑战,需要调动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以达到全面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的目的。

  来自美国犹他大学健康学院Julie Metos教授、日本关东学院大学的佐藤幸也教授分别介绍了美国和日本如何通过法律法规规范学校供餐的先进经验,以及他们在开展合理供餐和营养宣传教育的积极尝试。

  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胡小琪研究员、副主任张倩研究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春教授等,就如何在中小学中开展学校合理配餐和营养宣传教育做了专题发言,提出了下一步要“将营养宣传教育融入我国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和“多部门合作开展农村学生营养指导”等建议。来自重庆市、北京市西城区、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河南省鲁山县、湖南省炎陵县等基层学生营养与健康工作者及其他与参会代表,也分享了各自在学校供餐中积极开展营养配餐和营养宣教的地方经验。

  最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我国营养立法、更好地通过学校供餐和营养指导来促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还提出了要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标准,完善营养师制度;培养地方专业营养工作者,对供餐人员定期培训;对供餐单位加强监督指导;结合学生特点在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营养宣传教育等建议。

  附件:1.Kenn Crossley:全球学校供餐概况(中文)

       Kenn Crossley:全球学校供餐概况(英文)

     2.杨宇: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简介

     3.赵文华:我国中小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

     4.卢迈:共同努力,保障儿童营养

     5.丁钢强:推进立法 促进我国居民营养改善

     6.Metos:美国学生营养现状(中文)

       Metos:美国学生营养现状(英文)

     7.佐藤幸也:日本的食育与学生营养配餐的理念与思路(中文)

       佐藤幸也:日本的食育与学生营养配餐的理念与思路(日文)

     8.秦伟:积善之力 为爱加餐

     9.张倩:多种措施引导合理供餐

     10.卢立新:以健康食堂为基础 促进学生营养改善

     11.陈黎明:炎陵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情况汇报

     12.彭锐:让每个孩子都吃好

     13.佐藤幸也:日本的学校供餐(中文)

        佐藤幸也:日本的学校供餐(日文)

     14.常春:交流促发展在学生营养宣教中的应用思考

     15.胡小琪:将学生营养宣传教育融入我国学生营养改善工作

     16.黄洪云:多部门配合开展农村学生营养指导(重庆)

     17.姚晓迅:从厨房到食育

     18.王金华:重视宣传教育 助力营养改善

     19.赵东亮:认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提高农村学生身体素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